学习习总书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心得

2016-04-25 22:46:38|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玉国

  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勾勒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 --学习习总书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讲话心得

  作者: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沈 逸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同志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聋发聩。以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

  英国著名战略学家利德尔哈特曾指出过“大战略”与“战略”的区别:战略的视野止步于战争的地平线;大战略则超越战争的地平线,不仅关注如何赢得战争,还关注如何维持和平。当今世界,在全球化背景下高歌猛进的信息革命,让每个国家都必须形成自己的大战略,这个战略要回答的核心问题,是如何看待和认识由信息革命造成的全球网络空间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为回答这一问题,需要解决如何设定国家在面对挑战,把握机遇时的宏观战略目标,如何构建核心利益以及相关的问题领域,如何准确把握本质特征,处理好关键的关系,寻找有效的路径和实施方案,整体性的调动和投入可以运用的资源。

  自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以来,围绕如何应对信息技术带来的挑战,如何运用信息革命带来的机遇,中国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同时也在若干重大关键问题上,形成了反复拉锯的争论:如何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如何看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如何认识开放与自主的关系?如何认识网络安全的本质特征?要建设网络强国,就必须对上述问题形成清晰的认识,也就是形成指导中国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问题上的大战略。从外部环境发展来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进入国际舞台中心的速度显然出乎各方意料之外,由此引发了对华持有战略猜忌的主要竞争对手以各种方式,特别是通过在网络空间积极压缩中国行动自由的方式,迟滞中国的战略崛起。2013年的斯诺登事件,2014年的起诉五军人事件,以及2015年OPM事件前后的中美网络安全战略博弈,凸显了中国在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严峻挑战,日趋清楚地证明中国需要一个超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问题领域的宏观战略框架,用于统摄全局,整合资源,促进协调,最终实质性提升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在信息革命宏观背景下,参与网络空间战略博弈的能力。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无论是中美网络安全战略博弈,还是中国参与全球网络空间新秩序建设,或者是中国参与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西强我弱”都是一个基本的格局。在此格局不发生根本变化的大前提下,中国特别需要通过有效的大战略,弥补客观实力与综合能力上的差距,并在长期持续进行的复杂博弈中准确锚定自身的战略目标。

  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职责,习总书记在2014年2月27日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里,明确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战略判断。这开启了中国网信事业战略征程的历史新篇章。2016年4月19日习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表的讲话,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战略文件。整体来看,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清晰勾勒出了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轮廓,也有研究者将之视为中国在网络空间数字立国大战略框架。整个讲话结构严谨,包含一个目标,三大任务,两个抓手,高屋建瓴、条分缕析:

  首先,以造福人民为核心关注,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目标。总书记讲话明确指出,“让互联网造福人民”是推动网信事业发展的核心关注,确保中华民族能够抓住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实现伟大复兴,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总目标。这一战略判断,从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刻阐释网信事业的本质特征,即网信事业的人民性。同时,讲话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将当前中国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置于中国近代史、世界史以及生产力发展史的宏大背景下予以审视。总书记遵循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框架,从中华民族自身发展,生产力发展以及近现代世界史演进的角度出发,将中华民族的崛起与衰落和生产力革命挂钩,指出失去机遇,将导致落后;把握机遇,才能复兴。总书记的讲话,不是就网络安全谈网络安全,也不是就信息化论信息化,更不是简单的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拼接到一起,而是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有机组合,即网信事业,作为在信息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战略目标的关键抓手,明确了这一点,就可以跳出传统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孰先孰后的争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成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两翼”,一体两翼,比翼齐飞。

  其次,清晰构建了包括网络生态、核心技术、基础设施以及网络攻防在内的网信战略目标体系,廓清了网信战略目标与任务的内涵和外延。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的目标在哪里,任务有哪些,内涵和外延如何界定,是关系网信战略和事业发展前景的核心与关键。总书记讲话明确指出了以内容为主的网络生态建设、以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衡量的核心技术研发推广应用、以基础设施为焦点的网络攻防体系与能力建设,是网信战略所要涵盖的战略目标体系,廓清了网信战略目标与任务的内涵和外延。以内容为主的网络生态建设,是网络时代党的执政能力以及政府治理能力建设在网络空间的延伸与体现;核心技术的研发必须超越实验室的单点,在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的层面上予以体现,必须将实验室创新转化为产品、技术、产业,进而实质性的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这一判断将中国对网络安全议题上的战略博弈的认识直接上升到了全球最前沿。

  总书记讲话中勾勒出的战略目标体系明确指出,网信事业是一项宏伟的事业,可以看做是中国在线下面临的历史使命在网络空间的全方位投影。网信事业不是仅仅完善若干彼此独立的目标就能交差的,网信事业与整个中国崛起的进程,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息息相关,密不可分。

  第三,以企业和人才为抓手,提升开放环境下符合市场规律的博弈能力。总书记讲话中明确指出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同时指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中国的网信事业,是在一个特殊的环境下展开的:一方面,全球化的大背景,信息革命的浪潮,以及市场经济的高度发展,客观上形成了一定的复合相互依存,使得今天的发展环境,与冷战时期剑拔弩张、硝烟弥漫的旧式大国战略博弈存在显著差别,保持开放,在开放环境下参与竞争,成为本质特征;另一方面,大国战略博弈并未因为中国的善良愿望就终止在了冷战时期,超级大国谋取巩固和维系网络霸权的冷战思维从未停止,网络空间看不见硝烟的紧张、摩擦乃至冲突和战争也从未真正消失。

  在这样一个力量对比变化迅速,平战间隔不明的特殊背景下参与全球竞争,中国的网信大战略必须有自己鲜明的切入点和抓手。总书记把握了这一特殊战略博弈的内在规律和本质特征,以企业和人才为抓手,切中了要害:

  对中国来说,网信事业的发展不能靠政府的单打独斗,必须发挥各方的作用,特别是企业的作用。总书记对发挥互联网企业的作用有独到的论述,他强调“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而且企业如果脱离了国家支持、脱离了群众支持,脱离了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则难以做大做强。以解决人才问题为切入点,强调聚集英才,建立在对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本质特征的把握之上。网信事业的发展,以及全球网络空间的国家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习总书记的讲话毫不含糊的牵住了解决人才问题的牛鼻子,并进而以此为中国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澎湃的动力。

  习总书记的讲话勾勒出中国网信大战略的清晰框架,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事业的指明了方向,并就大量影响乃至困扰网信事业发展的疑问、辩论乃至争论画上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句号,可以将宝贵的时间资源投入到推动网信事业大步前进的道路上。如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所明确指出的那样,“中国网信事业的春天来了”,在习总书记讲话的指引下,中国将更加快速、稳健的前进,坚定地迈向网络强国,迈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