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亚欧大陆和平与繁荣之桥

2016-06-23 11:24:53|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习近平主席访问塞波两国的三个看点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6月17日至21日对塞尔维亚和波兰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是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国家。访问期间,习主席频繁会见两国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习主席密集出席多场活动,广泛接触当地民众,所到之处掀起“中国热”。此次访问成果丰硕,看点很多。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以下三个看点:深化双边关系,稳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欧关系均衡发展。

  为双边关系提升增加原动力

  中塞两国传统友好,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一直处于高水平状态,2009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习主席此访把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习主席访问期间,塞方承诺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之一,重申将毫不动摇地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南海问题上,塞支持和认同我方立场,认为应根据双边协议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规定,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领土和海洋争议问题。这都凸现了中塞关系内涵的战略性。

  中东欧是欧洲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而波兰是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战略地位关键。中波两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波兰也是中东欧地区较早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第一个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国家。习主席此次访问,双方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视彼此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视彼此发展为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双方在深化战略互信、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迈上新台阶。

  为“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助推力

  早在2014年访问欧洲时,习主席就曾指出,要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让亚欧两大洲人员、企业、资金、技术活起来、火起来,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习主席的这一重大倡议为亚欧大陆的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中东欧是连接亚欧大陆的重要纽带,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支点,中东欧国家敏锐地抓住机遇,响应习主席的重大倡议,双方握手“一带一路”,合作提速升级。

  习主席此次访问无疑将会加快“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落地生根。塞尔维亚表示要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重要机遇,推动双方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波兰承诺将加强“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计划”对接,共同组织编制中波合作规划纲要,开展和深化互利合作。塞、波两国都是“16+1”合作框架中的关键伙伴国,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备忘录。因此,加强与塞、波在“一带一路”建设领域的务实合作,会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让“一带一路”建设在中东欧更加深入人心。

  为中欧关系发展增添平衡力

  中东欧国家在欧洲事务中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强,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相辅相成,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均衡发展,有利于中欧共建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国需要一个繁荣的欧洲,一东一西形成合力,让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新的活力,实现亚欧大陆的经济整合。习主席指出,我们要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连接起来;我们要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共建亚欧大陆和平与繁荣之桥,显然离不开中东欧国家的支持。

  塞尔维亚正致力于加入欧盟,在我们看来,这同中欧发展关系是兼容的,塞尔维亚将成为连接欧洲和中国更坚固的桥梁。波兰是欧洲的“十字路口”,也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目前,有多条中欧班列途经波兰或以波兰为目的地。同时,波兰是欧盟重要成员国,是中东欧地区的领头羊,中波关系的发展有利于中欧关系的大局。习主席此次访问塞、波两国,为共建亚欧大陆和平与繁荣之桥奠定了稳固、牢靠的基石。

  (赵柯,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