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以市场主体“微行为” 汇成创新发展“众力量”

2016-06-27 13:26:21|来源:新华网|编辑:谷士欣

  新华网天津6月27日电 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新领军者年会(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6月26日至28日在天津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出席夏季达沃斯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李克强表示,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互联网日益普及,为人民群众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将通过推动“双创”,把精英和草根、线上和线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动融合起来,以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

  以下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经济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推动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和创新驱动转变,使中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我们将以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运用好创新的理念,就需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就需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广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不同领域融合发展,催生更多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出更加符合市场需要的新产品和新服务,打造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平台,汇聚各方面力量加速创新的进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昨天我去考察了天津一家只有270多人的公司,但是它建造了一个云计算的平台,这个平台上注册的软件工程师有20多万,这些软件工程师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提供他们新的设计,这个公司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向他们寻求解决方案,而且他们有一个公平的分配模式。我们说发展新动能并不代表着不需要传统产业的改造。实际上新经济也在改造着传统的产业。

  我刚才举例的这家公司,他服务的是4万家企业,这里面大多数是传统的制造业,其中15%以上是大企业,它主要为这些大企业的装备产品进行智能改造,提供软件等服务,使它们能够智能化、个性化,更加符合市场的需求。诸如此类的企业在中国如雨后春笋般地兴起,表明新的动能和旧的动能,或者说和传统动能正在融为一体,他们共同推进着新的经济结构形成。

  我们倡导创新的理念,也包含着共享的精神和理念,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互联网日益普及,为人民群众创业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将通过推动“双创”,把精英和草根、线上和线下、企业和科研院所的创新活动融合起来,以千千万万市场主体的“微行为”,汇成创新发展的“众力量”。

  高效率地汇集和运用众智就可以形成众力,这样可以使科技研发、专业知识、工匠技能合作共享。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它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为每个人都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也让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潜能的机会,去追求人生的价值,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