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五个着力点

2016-07-02 15:48:3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2016年6月28日下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进行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集体学习时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出发,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强调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同时号召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要从五个着力点同时同向发力,才能打下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政治基础。

  要固本培元,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注重从思想政治上建设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项重要原则。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以思想政治建设确保和推动其他各项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需要着力加强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坚定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和宗旨意识,不忘初心。      

  要激浊扬清,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代表者。这样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决不能藏污纳垢,决不能成为歪风邪气的大本营,更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要坚持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党内风清气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需要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激浊和扬清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一方面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同时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要立规明矩,把纪律规矩立起来、严起来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党的纪律建设,在党的历史上,纪律建设始终处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从《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些都是将党内纪律规矩立起来的重要一步。不仅如此,还要让纪律规矩严起来,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防止出现“破窗效应”。

  要以上率下,从领导干部做起

  党内政治生活说到底还是建立在中心化组织上的,领导的带头示范,在中心化结构的组织中是最为有效深入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需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将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工作和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做起,从各地区各部门党委(党组)做起,从高级干部做起,“抓住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多数,发挥少数的关键作用。

  要继承创新,改进和创新优良传统

  中国共产党有着优良的党内政治生活传统,也正是这一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艰苦卓绝而又荣耀辉煌的95年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就需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同时结合不断变化发展着的世情、国情和党情,立足新的实际,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中,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优良传统,更好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功能作用。(叶子鹏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