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四

2016-07-06 12:38: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讲话中,回顾党和国家的历史,面对当今时代的特点,直面当下存在的各种问题,许下庄严的行动承诺,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是鼓舞人心的激励,是动情从容的回首,也是坚定自信的展望。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历史的脚步不停,并且不断地呈现新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我们党和国家的光辉历史和峥嵘岁月,绝不是为了寻找慰藉,也不是躺在功劳簿上回避问题而寻找借口,而是为了吸取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前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是说给8800多万名共产党员,更是说给每一名国人听,提醒和激励每一个中国人。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应该有的自己理想和目标,并为之奋斗终身。一个先进的政党必须有崇高的理想和信仰,才能不辱使命。一个伟大的民族有创造辉煌文明的抱负,才能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居安而思危,我们都有理想,也曾豪情万丈。如何在复杂纷扰的世界,保持初心,防止迷失和麻木?人最怕的是心死的尸位素餐,那样整个生活便是一潭死水,整个民族没有朝气。奋斗与理想这两个最可爱的天使都会离你远去,还有谁愿意靠近?聆听总书记一次比一次有力的不忘初心,敲打我的心上,怎能不思量?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也不能忘记过去,更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正如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当中国人民正在苦闷中摸索、在黑暗里苦斗的时候,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恰好指明了一条新的出路,给正在苦思焦虑探索着的种种问题提供了新的合理的解答。五四运动前后,一群年轻有为、富有理想与担当的青年知识分子,为寻求探索中国独立自强的道路,满怀激情坚定地学习、信仰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如李大钊所述,“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便是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人普遍的精神面貌和气质,就像初入社会的少年一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以陈独秀、李大钊等为代表的先进分子,怀揣着救国救民的抱负,冒着生命的危险,为了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而投入革命参加中国共产党,决定为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此后,他们投入到国民大革命的洪流中。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后,在屠刀和白色恐怖的威胁下,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吓倒。他们在血泊中重新站起来,痛定思痛,在汉口召开了八七会议,在愈发坚定和清晰的信仰中,举起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旗帜,走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从一次次武装起义中建立起遍布全国的几十块革命根据地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磨难和困难似乎有意考验这个肩负使命的政党,“左”倾错误的指导,导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在国民党百万军队的围追堵截下,历经磨难和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取得了长征的胜利,中国革命的力量在长征中浴火重生。它将奔赴抗日战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全民族抗战。一切的动力和坚定不移的信仰是,它将带领这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冲破黑暗,走向重生。

  时任中共一大代表的刘仁静后来回忆说,自己没有想到在1921年7月的那次一大竟是那么重要的会议。谁曾想到中国共产党会由几十人的组织发展壮大,夺取政权,并发展到今天8800多万党员的规模。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同时坚定推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避免和解决存在的腐败等问题,永葆活力与生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刻激励和警醒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前途漫漫,任重道远,但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华民族一定能实现伟大复兴,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干部)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