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厚植“五大发展理念” 共建全面小康社会

2016-07-21 14:39: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7月20日新华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考察时,曾明确提出“精准扶贫”。在吉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大家要过上全面小康的生活。此次在宁夏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已经明确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强意志,也为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再度加码。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只是数字指标的提升,更离不开环境的改善;不仅要让人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还要有效拉高“幸福感”、“满意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就再次阐释了全面小康社会的内涵,有助于集全党之力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五大发展理念”甚至已经成为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事实上,新发展理念各项要求相互贯通,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民族地区要脱贫致富奔小康,就必须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将其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

  解放思想,携手筑梦。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社会稳定;没有民族团结,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更无从谈起。具体到民族地区而言,解放思想也已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法宝。决胜“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民族地区就应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在维护民族团结基础上,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前进,从根本上为发展民族地区经济扫清思想障碍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当地经济向前发展。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将全面小康“路线图”变为“施工图”,党的领导更堪为“主心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更应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主心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中就明确强调,要全面推进县乡村各级各领域党的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组织体系更加严密、责任体系更加清晰、服务体系更加高效、保障体系更加有力。基于此,民族地区既应以只争朝夕全力推动,又要抓铁有痕步步为营,以更大的信心和勇气,以更多的智慧和努力,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之中,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