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总书记“四点要求”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07-22 19:27:27|来源:南方网|编辑:杨玉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必须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7月21日新华社)

  长期以来,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的历史存在一直困扰着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20年来,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西部地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也得到了有效实施,区域发展协调性增强,开创了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扶贫、实现共赢的良好局面,充分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就以福建支援宁夏为例,1996年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担任福建省闽宁对口帮扶领导小组组长,提出以解决贫困人员温饱为重点,以产业协作为基础,构筑互惠互利、联动发展的工作格局。20年来,闽宁两地不断拓展扶贫协作领域,已经从单一的经济援助,发展为教育、文化、医疗等多领域合作的新格局;从单纯的政府行为,发展为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对口协作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可喜局面,创造了全国东西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

  当然,我们也应清楚,尽管在东部地区帮扶下,西部地区城乡面貌显著变化,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大幅减少,但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仍然是脱贫攻坚的短板。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结对,深化帮扶”、“明确重点,精准聚焦”、“加强考核,确保成效”四点要求,就有助于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补足这块短板。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有助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倒逼西部地区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也推动东部地区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促使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推动工作;“完善结对,深化帮扶”,有助于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把握好供需关系,让市场说话,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明确重点,精准聚焦”,有助于推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加强考核,确保成效”,有助于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通过制定考核评价指标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点要求”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行动指南。就以“加强考核,确保成效”为例,其就对于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有着很强的现实效用。毕竟扶贫考核直接关系到检验脱贫攻坚效果,也有助于及时查缺补漏,能够有效测出为民的“厚度”、党性的“纯度”。在考核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当然有助于利用考核这一“指挥棒”,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当然,内因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让他们的心热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就曾明确指出,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中,必须找准路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充分激发贫困地区脱贫的内生动力,形成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对贫困地区而言,也应激发走出贫困的志向和内生动力,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虽然经过改革开放38年来的努力,我国已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要求,5年时间还需脱贫5000万,意味着平均每年要脱贫1000万,足以说明当前扶贫开发已经进入到了啃硬骨头和攻城拔寨的收官冲刺阶段,只能成功,没有退路。打赢扶贫开发这场硬仗,从根子上解决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问题,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抓工作;不仅领导工作要实,任务责任也要实,资金保障还要实,督查验收更要实。“四点要求”就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筑牢根基,凝聚13亿民众力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南方网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