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召开在即 中方期待为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

2016-08-15 15:58: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应邀与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外交部、财政部、央行及杭州方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峰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中方期待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

  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是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也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国际会议。在中国外交部15日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表示,中方愿各方共同努力,举办一次成果丰硕的峰会,“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峰会制定G20增长蓝图,从根本上解决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希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新的方案;我们希望完善全球的经济金融治理,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加强金融、税收、能源、反腐败领域合作;我们希望加强国际贸易和投资合作,通过制定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投资指导原则,重振这两个增长引擎;我们希望强化发展合作,引领全球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非洲工业化,为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开辟新的前景。”

  据介绍,杭州峰会定于9月4日下午开幕,5日下午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开幕式、阶段会议、闭幕式等一系列活动。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G20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围绕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展开深入探讨。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杭州峰会主题既反映出中国智慧,也体现出世界发展趋势,顺应了世界经济寻求新的驱动力的客观要求。朱光耀介绍,目前,各方在财经政策方面已形成具体政策建议,并将提交峰会,“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一致同意,在G20国别和整体层面综合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改革政策,有财政空间的G20国家应更多利用财政政策,这是重要的政策共识,还批准了包括包容性的数字金融高级原则、G20结构改革重要领域和相关指导原则的政策建议,将向杭州峰会提出报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强调,各方已就加强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和政策协调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和G20同事对全球经济形势作出冷静客观判断,在关键时刻为市场注入信心,同时,我们也推动各方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和不以竞争目的来盯住汇率,促成G20首次承诺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这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共识。”

  他还透露,世界银行日前获准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特别提款权(SDR)计价债券,这是有史以来首个以人民币结算的特别提款权债券发行计划,首期将于杭州峰会前发行。

  作为峰会的主办地,目前浙江杭州正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峰会场馆准备、会务组织、环境保障等工作进展顺利。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在峰会筹备过程中,杭州坚持了共建共享的理念:“杭州市政府重视处理好峰会举办与方便市民两者关系,保障市民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和知情权,把峰会筹备和城市发展、百姓民生改善、文明素质提升有机结合,着力推进城市环境变化,让广大市民进一步增强获得感。正因如此,老百姓对峰会筹备过程非常支持,数十万市民还当起了志愿者。”

  据了解,为便利中外嘉宾在杭州的工作生活,杭州方面选拔培训了来自14个国家近4000名外语志愿者,并开通涵盖所有参会国家语言的多语种应急服务呼叫平台,与会嘉宾只需拨打96020即可享受会议相关服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