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G20峰会召开有助中印多边合作机制的完善

2016-08-31 15:17: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继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杭州举行,之后的10月中旬,印度也将主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相互支持彼此办会已经成为当前中印多边合作的新亮点。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近日表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和金砖峰会的召开有助于中印多边合作机制的完善。

  此次杭州峰会将就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经济和社会问题进行讨论,确保朝着“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目标迈进。会议的协商成果将有助于刺激缓慢增长的全球经济,促进全球贸易及投资,改善全球经济及金融治理。狄伯杰认为本次峰会的主题很贴近当前经济形势,峰会协商成果将对国际社会产生重要影响。他表示:“这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峰会,峰会的主题中提及了包容的世界经济。然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存在着很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如果这些贸易壁垒能够被消除,那么这将会真正实现包容的世界经济,将有利于全球范围内共同市场的形成以及地区乃至世界共同安全体系的建立。对于亚洲以及世界经济的现状来讲,峰会上讨论的议题或是最终通过的决议都将对未来经济和政治形势产生深远的影响。”

  作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一,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一,印度总理莫迪也将赴杭州参会。在狄伯杰看来,莫迪此行除了与其他国家领导人共商世界经济发展,还会跟以往参加国际会议一样,主推自己的“印度制造”计划,吸引更多的外商到印度投资。狄伯杰认为:“在我看来,莫迪对于提振和加速印度经济发展所推行的政策,也将会在杭州峰会上做一个展示和推广,莫迪此次杭州之行也是想吸引更多的外商到印度来投资建厂,以此推动印度经济的发展。”

  狄伯杰表示,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缓慢,而中国和印度却以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为世界经济发展做着自己的贡献。目前,中印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并锐意推进改革,获得人民广泛支持。这将是对二十国集团改革议程的重大贡献。

  中国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些改革和举措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是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而莫迪政府也一直在推行自己的改革措施,提出“印度制造计划”、“数字印度计划”、以及统一全国税制等方案,这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狄伯杰表示:“如果印度推行的一系列发展路线与规划能够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等宏伟发展蓝图实现完美对接,那么这对于两国的经济增速将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如果这一设想能够很好地推行,这对于中印两国的发展将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同时对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来说也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狄伯杰表示,近几年中印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无论是两国间的高层互访还是商贸领域的合作与交流都在不断地强化。众所周知,去年两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700亿美元左右,而今年这一数额有望进一步增长。狄伯杰认为:“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大国,人口基数都很庞大,两国经济发展后劲也非常十足,如果从发展潜力的角度来看,双方在商贸合作与双边交流方面还有非常多的空间与契机。”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后,印度将在10月中旬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狄伯杰表示,这两场峰会是中印两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备受国际社会瞩目。狄伯杰认为,中印相互支持彼此办会不仅有利于增强双边关系的战略互信,也有利于多边机制的发展。“中印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多边合作机制已经基本形成而且正在逐步发展和完善中,这对于两国在政治互信、经济互惠以及两国人民的相互交往与了解等方面都有着重要的作用。我认为双方应该在沟通协调的基础上,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晤和金砖峰会为契机,促进两国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