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中国将全面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2016-09-01 13:34: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倩):G20峰会临近,生活在杭州的人们开始放慢脚步享受悠长假期,远道而来的贵客们则脚步匆匆,他们正是杭州峰会期间将密集举行的多边、双边活动的主角。而这其中,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领导人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中国专家学者认为,依托G20峰会平台,中国将全面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

  距离峰会召开还有三天时间,与会的G20成员与嘉宾国领导人、七大国际组织掌门人将陆续抵达享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城,为世界经济把脉,共商全球治理良策。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认为,主办G20峰会彰显了中国在国际社会影响力的提升:“G20主要侧重于全球经济治理,与经济有关的议题,但是尽管如此,你也可以看到里面涉及到了大量的环境的议题、安全的议题、社会发展的议题,甚至是卫生健康的这些议题,面已经非常宽了,所以这对一个大国的外交,和她在国际上的地位来说是一个全方位的挑战。这一次峰会是我们前期所有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实力的证明,是集中展现中国外交理念、战略、政策的重要事件。”

  未来几天,习近平主席的多边活动日程格外频密:3号G20工商峰会开幕,向各国工商精英发表演讲;4号到5号期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主持G20峰会开幕式、阶段会议等十余场会议活动。作为东道主,习近平主席在组织各方领导人围绕峰会重点议题展开讨论的同时,更将借多种场合全面阐述中国看法主张。资深外交官王嵎生说:“作为(G20)东道主,是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一个重要机遇,这个机遇是要把中国智慧和大家的智慧结合起来。我们强调平等互利,强调利益观,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强调命运共同体,我们相信这个理念贯彻下去,跟大家同舟共济的合作,而不是‘同舟共挤’,中国负责任大国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

  俗话说“多边搭台,双边唱戏”。重要国际会议期间,东道主国家领导人往往会借会议之便,同与会的国家领导人展开双边会晤,讨论彼此国家间的政治经贸问题,也会涉及共同感兴趣的地区以及国际热点话题,G20成员涵盖美、俄、英、法、德、日、印度等国家,习主席此番的“双边外交日程”也格外受到关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习奥会”仍将是最大看点:“这是奥巴马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来中国访问,在他任期内对中美关系画一个句号也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这次来他应该会释放很多关于中美关系需要合作的信息,双方会展示出合作的姿态。”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认为,习近平同普京时隔两个月的再次会面同样引人关注:“中俄两个国家是G20的重要成员,在这次G20峰会当中,双方一方面在协调彼此之间的政策,进一步推动双方之间的合作,同时在另外一方面又会通过多边的场合,来表达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诉求,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的建设,全球治理领域的进一步完善。我想在G20峰会上中俄之间合作也会取得更大成绩。”

  习主席“朋友圈”中的多位“老面孔”之外,英国首相特里莎•梅等国际政坛“新星”的亮相同样令人期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