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银行副行长:期待G20峰会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

2016-09-02 11:21: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巴西籍副行长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曾韵):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本届峰会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金砖银行”)巴西籍副行长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杭州峰会为成立仅仅一年的金砖银行提供了参与全球治理、走进国际舞台的机会,他期待G20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舞台。

  2015年7月,金砖银行在中国上海正式开业。巴蒂斯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上海,2016年中国又作为G20主席国主办杭州峰会,这为金砖银行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良好机会:“今年中国邀请金砖银行参加了所有G20相关会议,包括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这对于金砖银行而言十分重要,这让我们有机会和其他银行进行沟通交流,并且让我们有机会向G20成员和财长、行长们介绍金砖银行的现状以及正在进行的项目。”

  金砖银行一直致力于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性议题,对各经济体来说都非常重要。今年7月,金砖银行在资本市场首次亮相,发行了第一支绿色金融债券。巴蒂斯塔说,中国利用主办G20峰会的契机,号召各国讨论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峰会议程,这体现了中国的独特之处:“金砖银行的定位就是一个与绿色金融、环境保护密切相关的绿色银行。未来五年,金砖银行也会将重点放在可持续基础设施的规划上,比如可再生能源、水资源管理等。因此,金砖银行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在本届杭州峰会上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G20安塔利亚峰会上就提议各国应当“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对此,巴蒂斯塔表示,金砖银行十分期待G20杭州峰会能够进一步促进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欠发达国家的沟通与交流:“发达国家可以给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提供更多的科技帮助,可以让我们向他们学习,可以有一个更为健康的发展。以金砖银行为例,我们是面向所有国家的,同样欢迎发达国家加入我们,分享他们的发展经验、他们的科技,从而帮助其他经济欠发达国家更好地应对环境等问题。”

  杭州峰会是第二次由金砖国家主办的G20峰会。巴蒂斯塔表示,中国是金砖国家最大也是最重要的经济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领导作用:“不论是作为金砖国家的一员还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中国都将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我认为,其他金砖国家成员都会和中国密切合作,金砖国家希望可以改变全球治理模式,因为世界在发生变化,而全球治理模式并未有太大改变,上世纪就成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其他国际组织还没有适应新的现实局面,所以,金砖国家正在共同尝试改变全球治理局面,从而更贴近新世纪的现实。在这个新世纪中,我们有诸多新的担忧,比如气候问题,我们希望给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带来一个更加美好的生存环境。”

  关于对G20杭州峰会成果的期待,巴蒂斯塔说,峰会不是一个可以立竿见影解决问题的平台,但是他期待G20成为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合作的舞台:“我也期待下一届G20主席国德国能够延续本届杭州峰会中国制定的正确路线,特别是在构建可持续基础设施发展的议题方面,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协调各个国家、各国际机构共同努力,构建一个以保护地球为前提的基础设施发展框架。如何保护地球已经是一个人人关心的紧迫话题,包括在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也突出表现了保护地球的主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