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称G20峰会在经贸领域有望实现六大成果

2016-09-02 17:4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雨):中国商务部2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即将举行的G20杭州峰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在经贸领域,本届峰会有望实现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等六项成果。此外,针对近日肯德基、麦当劳将出售中国运营权,退出中国市场的传言,他表示,实为分拆与引进战略投资,从事快餐服务的外商继续看好中国市场。

  G20杭州峰会将于9月4日开幕。本次峰会下设“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四项重点议题。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北京表示,商务部主要负责后两项议题的筹备工作。在经贸领域,本届峰会有望实现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等六项成果,“批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实现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批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批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作出历史性贡献;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批准《G20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深化G20发展领域合作。”

  沈丹阳表示,上述成果经杭州峰会批准后,将实现从“中国方案”向G20的集体倡议和共同行动的转变,提高G20在国际合作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激发各方合作热情。

  近日,有传闻称,肯德基、麦当劳将出售中国运营权,退出中国市场。沈丹阳回应说,肯德基所在的百胜集团只是拟拆分为百胜餐饮集团及百胜中国,作为两家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独立上市公司;而麦当劳则是由其在华设立的麦当劳中国引进战略投资者,“百胜餐饮集团宣布拟拆分百胜餐饮集团及百胜中国作为两家具有强劲发展潜力的独立上市公司,计划未来在华拓展更大的经营规模、更多产品和服务品种。中国业务占百胜餐饮集团全球业务的一半,百胜餐饮集团对在华长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截至目前,麦当劳中国已开设超过2200家餐厅。未来5年,麦当劳中国计划每年新开设约250家餐厅。届时,中国大陆将成为麦当劳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据介绍,今年前7个月,外商在华投资新设快餐服务企业4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5737万美元,同比增长69.1%。截至今年7月,累计外商在华投资设立快餐服务企业逾400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约5.2亿美元。沈丹阳表示,餐饮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日益凸显,相信从事快餐服务的外国公司会继续看好中国市场,投资中国。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全部资产。交易双方于第二天履行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引发外界强烈关注。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今天再度回应表示,此案此前未向商务部申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后,有举报人向商务部举报该交易当事方未依法申报,商务部目前正在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截至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等情况,并按商务部提出的问题清单提交有关文件、资料;与有关部门和企业座谈,了解网约车运营模式和相关市场竞争状况等。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依法推进本案调查工作,保护相关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日前,美国商务部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卡车和公共汽车轮胎存在倾销行为,并将通知美国海关对中国出口的上述产品征收保证金。沈丹阳表示,自2007年开始,美方已先后对原产于中国的多个轮胎产品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并采取措施,导致中国轮胎产品对美国正常出口严重受阻,中国轮胎企业强烈反对美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行为,“中方一贯主张通过磋商、合作等方式化解贸易摩擦,慎用贸易救济措施,更反对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中方将继续支持企业就本案依法进行抗辩,同时将坚决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中国产业的正当权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