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国主场外交首日 习近平密集会晤六国领导人

2016-09-03 01:34: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吴倩):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G20时间正式开启,在杭州与前来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外国领导人进行了密集的双边会晤。这其中,既有老朋友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有刚刚就职总统即飞赴中国的巴西新任领导人特梅尔。老友新朋聚首西子湖畔,叙友谊、话合作,为即将举行的杭州峰会取得成功而共同努力。

  习近平:“我非常高兴能够时隔两个月再次同我的老朋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先生会晤。欢迎你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并访华。”

  当天,与习近平主席会面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是他的老朋友,来自邻国哈萨克斯坦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这是两位老友继今年6月共同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后再次会面,现场采用了同声传译,约一个小时的会谈虽然不长但很高效。两国元首就下一步合作交换意见,表示要共同落实好中方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哈方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进行对接合作的规划。这份规划正是当天会谈后两国签署的一份重要合作文件。

  对于即将举行的杭州峰会,两国元首都希望能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

  习近平:“世界各国领导人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抱有很高期待,希望峰会能够发挥引领作用,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为全球增长挖掘动力,为国际市场提振信心。”

  纳扎尔巴耶夫:“感谢您邀请我出席G20峰会这一重要活动,此次峰会是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中方准备的会议日程对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研究解决一系列经济问题是目前世界各国不容回避的任务。”

  在共进午餐后,两位老朋友结束了本次会面。接下来半天,习近平主席先后同印度尼西亚、塞内加尔、老挝、巴西以及新加坡五国领导人进行会见。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8月31日刚刚履新的巴西总统特梅尔,“在我担任总统之后,能够选择中国作为我的首访国家,这对我是莫大的荣幸。”

  虽然这是特梅尔以总统身份首次访华,但两国领导人早已熟识。特梅尔曾长期担任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的巴方主席,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习近平指出,中巴友好得到两国历届政府和社会各界坚定支持,是成熟而牢固的国家间关系,“中方对巴西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对中巴合作充满信心。我们要继续坚定将对方视为自身发展机遇和伙伴,加强两国合作,把中巴关系打造成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携手共进的典范。”

  迎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后,习近平主席双边外交的一天结束了。纵观六场双边会晤,习近平与各国领导人在探索推进两国合作的同时,也将眼光放的更广更深远。同印度尼西亚,双方要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同塞内加尔,双方要共同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同老挝,双方要携手打造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而新加坡则要发挥协调国作用,继续推动中国同东盟的互利合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