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官员谈G20:中国正逐步形成创新所需"生态系统"

2016-09-04 13:35: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创新司司长维克夫 摄影: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钦铎 邓颖平):习近平主席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实际上,“创新”也是本次G20杭州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科技创新司司长维克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正在逐步形成创新所需要的良好“生态系统”:“实现创新,首先要创建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这不仅包含政策,还依赖于技术工人、高等教育机构,还需要引进科研人才。总而言之,就是要构建一个创新的平台。”

  维克夫认为,在中国,不少城市的“生态系统”正在形成,这其中就包括本届G20峰会的举办地杭州。2015年底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维克夫曾到访杭州,他认为杭州是个生活质量很高的城市,这也正是创新所需“生态系统”的必要条件之一:“生活质量高的城市很容易吸引到创新人才。这些人可以适应在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生活,他们会做出自己的选择。他们喜欢充满活力的氛围、那些能够刺激他们创新的氛围。另外良好的气候和环境也是加分因素。”

  互联网经济是维克夫所在部门的重点研究对象,也是创新所需要的“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维克夫对中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赞叹不已,还为自己因为此次会议日程紧张没能参观阿里巴巴总部而感到遗憾:“美国有很多著名的、全球性互联网平台。除美国之外,(全球性互联网平台)就属中国最多。分析原因的话,政策扶持自不必说,另外就是规模经济带来的效益,再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消费者有尝新的意愿。比如数字支付,大量的消费者选择这种新的支付方式,这就为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需求端。”

  中国把“创新”定为本届G20杭州峰会的主题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对创新的重视。维克夫认为,也许以G20杭州峰会为开端,“创新”将成为G20长期重点关注的话题:“此次杭州峰会把创新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促使其他G20成员去思考创新政策的意义,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快人们就将看到此次峰会对这一议题制定的行动蓝图。而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我相信)下一届在德国举行的G20峰会将继续充实这一议题,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领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