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雇主组织主席谈G20:就业问题关乎结构性改革成败

2016-09-04 17:32: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国际雇主组织主席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漪):9月3日上午,正在中国杭州参加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峰会)的国际雇主组织主席丹尼尔·富内斯·德里奥哈先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不确定性的今天,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焦点。

  今年担任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德里奥哈表示,就业问题关乎结构性改革的成败,只有构建起政府、企业、劳工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用创新的管理方式对中小企业进行管理,用新理念为劳动者提供就业培训,才能真正解决就业问题,而这也是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增长的有效途径。

  紧紧围绕G20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此次B20峰会设立“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六大议题,在这六大议题中,德里奥哈认为,就业问题仍然是关系到人民福祉的重要议题,从全球范围看,就业危机不但一直存在,而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我们看到始于2008年的经济危机实际上造成了严重的就业危机。到了今天,虽然经济危机的影响正在消退,但是随着数字化、高科技、创新加速进展,对就业提出了新挑战。我们看到,即便在G20成员中,仍然有10%-20%的年轻人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参加任何培训。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就业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企业和劳工自身的共同努力。如何通过教育培训在学校和就业之间搭建畅通的桥梁是需要我们努力完善的重要方面。三年前,国际雇主组织和经济合作组织的工商业咨询委员会一同发起了‘全球学习网络’的项目,旨在为全球青年提供资源共享平台,构建教育和就业之间的对接渠道。就业是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而摆脱贫困无疑是每个G20成员最重要的发展目标。”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创新”和“创业”成为世界各国为促进经济发展,解决就业问题开出的药方。制定创业行动计划,是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的一大预期成果。今年7月结束的G20劳工就业部长会议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业行动计划》和《提高就业能力政策建议》等文件,各国同意采取行动落实行动计划,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释放潜力。德里奥哈认为,创新和创业两者密不可分,无论是创业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只有坚持创新才能不被全球化大潮淘汰:“创业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新企业也更容易采纳新技术和新理念。在面对不确定未来的时候,我们唯一知道的就是未来与现在不同,而且未来充满挑战。对企业来说,无论是创业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如果不能时刻创新,时刻改变自己,如果不能适应结构性改革带来的新格局,那么就会被时代淘汰。所以说创新精神和适应新环境的能力是企业能够存续的关键。”

  在谈到本届G20杭州峰会对促进全球对话、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创新的作用时,德里奥哈认为中国为峰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新思路和方法:“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有着巨大的经济体量,中国在全球治理中所起的作用是独一无二的。在这届G20峰会上,中国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构建了一个平等的对话平台,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当遵循相同的规则,寻求共识,探索如何促进共同发展的道路。G20杭州峰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为宽广完整的视野,让我们能够不再局限于眼前的危机,而是将目光放在未来,放在全球经济的未来。”

  在谈及此次G20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时,德里奥哈表示,四个关键词精准地体现了当前世界发展所需的重要精神。而在他看来,“联动”是他非常赞同、也是感触最深的一点:“‘联动’让我们之间的信息交流更加迅速流畅,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增强‘联动’可以让我们从消费者、市场那里获得更好的反馈。‘联动’与我们的关系至少从这方面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国际雇主组织成立于1920年,是目前国际上在社会和劳动领域代表雇主利益的国际组织,成员由世界各国国家级的雇主联合会或其他形式雇主组织组成,现有成员126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