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美批准《巴黎协定》 默契推动“低碳社会”

2016-09-04 15:47:2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国际在线专稿: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杭州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交存仪式。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中美同时批准《巴黎协定》在国际上引起广泛的关注。日媒对此表示,中美此次在G20峰会期间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新动作,体现了大国应有的政治担当,凸显了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默契,让国际社会向真正的“低碳社会”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日本“共同网”9月3日发表题为“中美批准《巴黎协定》 ‘脱碳社会’前进一步”的解读性文章,称由于中美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同时批准了《巴黎协定》,导致这个协定有望早日生效,为全球变暖的应对措施搭建了新框架。  

  文章表示,中美同时批准《巴黎协定》,并号召包括日本在内的发达国家效仿,可谓在应对全球变暖上起到了前所未有的“模范带头作用”。国际社会因此向“低碳社会”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从此,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的焦点将转移到制定协议的实施细则上。 

  《日本经济新闻》9月4日发表评论称,中国和美国这两个全球温室气体最重要的排放大国同时批准《巴黎协定》,让该协定向生效“迈进了”一大步。而这也意味着G20峰会期间中美在“营造合作的氛围上达到了鼎峰”。  

  文章评论称,当中美两国就南海、人权等问题交锋的时候,应对全球变暖成了两国为数不多的“默契主题”。中国通过在G20峰会上与美国共同呼吁让《巴黎协定》年内生效,将在国际社会树立更好的“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则由于任期将满,可以让批准《巴黎协定》成为自己的政治遗产,同时避免下一任美国总统拒绝批准该协定。(渠鸿儒)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