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6-09-05 19:14:40|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靳松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上的主旨演讲

  9月4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全世界的密切注视和满怀期待之中,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辞。

  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回顾了G20从应对危机到推动发展的艰难进程和G20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向前的出色合作经历,并对当前世界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出了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为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提出了精彩的中国方案。

  这是一份着眼长远的规划书,这是一张高屋建瓴的设计图。由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孕育而出的中国方案,为全球治理提出了全新的顶层设计。

  这份中国方案切中肯綮,抓住了世界经济复苏的难点和痛点。当前,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不断威胁着世界经济的艰难复苏态势。

  这份中国方案冷静从容,面对当前世界的种种挑战提出的五大政策建议切中时弊: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从应对短期危机,到形成长远动力;从更加公平合理,到加强政策协调,这份中国方案既治标以求眼下稳增长,又治本以谋长远添动力,是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良方”。

  这份中国方案高屋建瓴,体现着中国眼光和中国气质。中方推动各国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同时,重启了G20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推动建立更加稳定和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中方所推动的这些议题内容,一方面是中国多年来善用“五年规划”经验在解决国际经济问题上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G20政策框架与中国发展战略尤其是“十三五”规划高度契合的体现。正所谓“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

  这份中国方案兼容并蓄,积极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建立,促进包容性发展。在中方的倡议和推动下,世界上20个最主要的经济体首次发布共同声明,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持有共同的坚定立场。在中方的倡议和推动下,包容性发展成为本次峰会的核心议题,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成为本次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中方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中国对开放与包容的关注,体现了对世界未来发展的思考,也是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升级的重要步骤。

  这份中国方案承前启后,在延续了G20合作传统的同时,也开启了G20全面转型新空间。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G20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而今,G20亟待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这就更需要G20成为行动队,并继续加强机制建设,广纳良言,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

  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中国方案,将是接下来杭州峰会讨论的重点。此次与会的各方,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各方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集众智、聚合力,G20杭州峰会就一定能为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