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官员:G20杭州峰会让发展中国家参与制定国际税收新秩序

2016-09-05 22:08: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圣阿芒接受国际台记者采访。(摄影:韩基韬)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邓颖平):9月5日,G20杭州峰会闭幕,在闭幕致辞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二十国集团决定深化国际税收合作,通过税收促进全球投资和增长。就这一话题,本台G20杭州峰会特派记者独家专访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主任圣阿芒。

  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作为嘉宾国领导人出席了G20杭州峰会。他在来华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了这样一番话:“此次G20峰会我的一大诉求就是构建公平的国际税收秩序、严厉打击避税行为。虽然很多跨国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但他们却利用法律手段逃税,这是对非洲的残酷剥削。”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企业利用一切手段逃税已经引起了全球政治领袖、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受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委托,经合组织税收政策与管理中心正在就这一问题展开研究,该中心主任帕斯卡·圣阿芒告诉记者:“避税其实是一个全球问题,受害者不仅有广大发展中国家、新兴经济体,还有发达国家。据我们测算,每年全球税收的损失高达2500亿欧元。”

  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企业税收是政府财政的重要来源,跨国公司大规模的逃税避税会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因此,构建公平合理的全球税收新秩序,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望。圣阿芒认为,在这个问题上,中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虽然中国并非经合组织的成员国,但是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但作为G20成员和2016年G20主席国,中国一直积极配合和参与经合组织财政事务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为了制定新规则,我们成立了财政事务委员会。在中国的倡导下,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像塞内加尔、泰国都能平等地参与到委员会的事务中。”

  杭州峰会上,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呼吁要继续严厉打击跨国公司的逃税行为,让富人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圣阿芒认为,税收问题关乎国家主权,一国采取进攻性的税收政策,就有可能会侵害其他国家的经济利益。国家不论贫富都会有税收问题上的烦恼,而解决之道是统一国际税收标准,“最重要的就是尽快在G20的领导下,在经合组织的执行下,让所有国家加入到这个统一的国际税收标准框架当中,只有这样才能结束跨国企业两头不交税的局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