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G20峰会:绿色金融、数字普惠金融大热

2016-09-05 16:45:4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邓晨曦

  随着G20峰会首次在中国召开,杭州作为会议主办城市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自2013年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以来,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杭州可谓一路见证了中国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本届G20峰会的召开,也说明了中国的互联网金融正在步入全球化的发展方向,同时也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和肯定。

  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下,在金融领域,普惠金融依然是今年峰会的重要议题之一。此外,绿色金融首次被纳入会议重点议题进行探讨,也是不可错过的一大亮点。

  亮点一:绿色金融首次成为G20议程

  在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的背景下,绿色金融作为一种能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性的金融模式应运而生,逐渐受到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的重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多次表示,今年的G20峰会有两个议题比较特殊:一是普惠金融,二是绿色金融。

  作为本届G20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绿色金融是一个可持续的概念,它是用市场+政府支持的机制,动员更多私人、民营资本加入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融资行为,从而使得在融资环节上更加“环境友好”。

  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G20首次讨论绿色金融议题,并成立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目前已形成《G20绿色金融综合报告》,明确了绿色金融的定义、目的和范围,以及面临的挑战,并为各国发展绿色金融献计献策,支持全球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

  相关资料显示,绿色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在投融资决策中充分考虑其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和气候变化相关的潜在回报、风险和成本融入到金融机构的日常业务中,引导金融资源流向资源节约技术的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使得企业经营更加注重环境影响,消费者逐步形成绿色消费理念。

  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金融作为近年来异军突起的新型融资方式,正在成为推进全球实现绿色增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无论从顶层设计还是民间参与,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正在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引领者。

  亮点二:G20将批准全球首个数字普惠金融指导原则

  除了绿色金融之外,普惠金融仍然是今年G20峰会的重要议题。发展普惠金融,不仅要关注G20成员国,也要重视非G20国家普惠金融的发展,尤其是帮助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实现普惠金融。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普惠金融落实到国内,就是要让小微企业、偏远地区的居民、城乡低收入人群等多种群体享受到普惠金融的阳光。

  抱财网联合创始人张志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促进了民间借贷的阳光化,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抱财网最初成立就是要为中小微企业募资,解决他们一直存在困难的融资问题。”张志威说,目前平台借款人大多是中小企业主。除此之外,抱财网也为新三板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是国内较早提供此服务的平台之一。

  在普惠金融领域,近期“数字普惠金融”被屡屡提及,中国为了在G20峰会上推动普惠金融议题,制定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这是该领域的第一份国际性指引文件。此外,还升级了《G20普惠金融指标体系》,并制订《G20中小企业融资行动计划落实框架》。

  值得注意的是,在“数字普惠金融”这看似简单的六个字背后,究竟蕴含了何种深意?

  参与《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制定的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表示,所谓的数字普惠金融,就是我们常理解的“互联网+”普惠金融。“中国数字普惠金融的发展是值得骄傲的,因为在金融方面,中国从来不是领先的,但是在数字普惠金融方面,应该说得到了世界很多国家认可。”

  陈龙指出,数字普惠金融有三个支柱支撑其可持续性,即金融合规、场景依托和技术驱动。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成绩就在于,让金融科技变成了金融生活。例如,移动支付实现的不仅是技术革新,而是变成了生活方式。事实证明,中国的数字普惠金融案例是可以在全球其他人口众多、金融相对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推广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