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多项重要共识与成果受到世界认可

2016-09-06 06:24: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晋、邓颖萍、曾韵、徐艳清、闫伟):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5日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G20杭州峰会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与成果,得到有关各方积极评价与高度认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杭州峰会闭幕致辞中指出,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嘉宾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在为期两天的峰会中,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和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就重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商世界经济增长与合作大计,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和取得一系列成果,获得了广泛的欢迎与认可。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杭州峰会是一次详细讨论全球问题的卓有成效的会议。为保持全球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发展,改革成为会议最重要的议题之一。参会各方在创新、宏观经济政策一致性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

  G20杭州峰会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为有效应对当前的世界经济风险和挑战,峰会的召开承载了各方的高度期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说:“G20峰会在全球经济长时间低增长且少数人获益的形势下召开,会议围绕经济增长的两个要点达成共识:需要更多的增长,增长要更加包容。就更多的增长而言,我们支持结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及结构性改革政策‘三管齐下’的原则;而更包容的增长,则是为了回应那些认为自己没有获得经济增长成果的人的期望。”

  本届G20峰会共同制定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期待在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推动下,世界经济将重新焕发活力。对此,巴西财政部长梅雷莱斯在会后表示,巴西与中国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增进科技合作等议题上达成广泛共识。他强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将惠及所有成员:“我认为,贸易开放能惠及包括巴西在内的G20全体成员,它将提高各国的效率和生产力。不过,尽管贸易开放的任务紧迫,各国仍需通过谨慎、频繁的交流更好地推进自由贸易进程。”

  除了为世界经济开出多剂良方,G20杭州峰会还发表了G20历史上第一份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对此,法国总统奥朗德表示:“在气候变化应对和可持续发展方面,此次峰会重申了从2020年开始发达国家每年动员1000亿美元用于解决发展中国家需求的目标。同时,峰会还推动了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以及私营部门共同为全球向清洁能源过渡提供资金支持。这一点,对发展中国家尤其重要。”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同时也将成为一个崭新的起点,各方将继续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和推进杭州峰会各项成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