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见证中国战略能力的提升

2016-09-06 15:08: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

  G20杭州峰会的召开让世人目睹了西湖美景,也让各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了更好的憧憬。通过主办G20峰会,中国的主场外交可谓精彩纷呈,不仅让各国政要领略了中国的热情友好,也为世界各国政要就共商经济发展大计,共促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G20是当前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中国积极参与G20机制建设,有助于中国更好地发挥负责任大国的能力,推动中国战略能力的提升。

  G20是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的困境中形成,也是顺应国际经济发展新形势的务实创举。以往的全球经济议程主要由发达国家的G7组织和OECD主导,发展中国家大多被排除在外。随着以中国为代表的一大批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强势发展,发展中国家占据的世界经济比例已显著增加,原有的国际经济机制已越来越不适应全球经济发展的现实。因而将发展中国家纳入到全球经济的主要治理机构当中很有必要,这也为中国提升在国际经济中的话语权提供了较好的平台。中国近年来也积极参与并推动G20机制的发展,努力实现中国与G20的良性互动、共同发展。

  提升中国的战略能力需要中国在国际机制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中国加强机制创设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观念创新能力,发展共享能力。此次G20杭州峰会的召开,中国在议程设置、观念创新、发展共享等方面都做了积极努力,也受到了与会各国的广泛肯定。为了更好地发挥G20机制作为中国战略能力提升的重要动力,中国也正加强自身与G20机制的战略对接,通过建设自我、改变自我来影响世界、发展世界。

  一是加强G20机制内部的核心团队建设。国际合作机制的发展表明,强有力的合作核心是国际机制持久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G20机制内部差异巨大,不同派系存在分歧,中国应该积极发挥协调作用,通过金砖国家组织、中美合作等方式推动G20机制的核心团队建设,实现以“少边团结”促“多边发展”。

  二是中国加强理念化为行动的国际协调能力。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特别强调不要让G20成为“清谈馆”,而是要成为“行动队”,这就要求将G20峰会的一些好的理念与方案落实下去。这些单靠中国一己之力是难以实现的,中国应该在不同议题上争取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利益相关者来推动共同行动,这就需要中国更多组建多种国际阵线或议题联盟。

  三是中国将对外政策与G20机制的发展对接起来。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行一带一路、亚投行、金砖国家组织等的发展,这些在不同程度上与G20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存在契合,中国应该借助G20的平台加强中国对外政策与世界发展的对接,促进中国与G20机制的共同发展。(凌胜利 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