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专家:G20峰会成果丰硕 将助力全球和谐发展

2016-09-06 09:03: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宇):二十国集团(G20)第十一次领导人峰会5日在中国杭州圆满闭幕。与会各方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将引领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作为G20成员国之一和2018年G20轮值主席国,阿根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杭州峰会的举行。阿根廷国际问题专家近日表示,此次峰会成果丰硕,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全球的和谐发展,并增强阿中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与会各方就规划世界经济发展路径、创新增长模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以及推进解决气候变化、难民、反恐融资、全球公共卫生等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阿根廷与亚洲中心主任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此次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新增长蓝图》、承诺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制定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投资指导原则等成果,都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提出的一系列主张和各方达成的共识,为促进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创造了新的机遇,提供了历史性的解决方案。因此,此次峰会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并具有重要意义。”

  G20多边对话与合作机制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确立。八年来,世界经济仍未能走出困境。如何让人口占全球总人口65%、GDP总值占全球总值85%的二十国集团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此次杭州峰会给出了一个明确的答案:与会各方共同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推动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吉拉多认为,在中国的努力下,杭州峰会将推动G20的这一重要转型,以加速实现全球各领域的有效治理:“习近平在峰会上明确表示,中国正致力于G20的机制转变,增强G20的功能,以让其成为一个推进全球经济机构性改革、促进世界包容、让发展中国家更多地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实现粮食安全治理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等多领域治理的重要平台。”

  此次G20杭州峰会是二十国集团有史以来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首脑会议,并首次在该集团框架内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突出位置、首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及首次集体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而作为世界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之一,阿根廷将在2018年成为G20轮值主席国。阿根廷国家道德与政治学院院士、国际问题专家罗森多·弗拉加表示,杭州峰会为阿根廷承办2018年G20峰会提供了展示的舞台,同时也为全球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新机遇,让这些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获得更多的发言权,有利于全球和谐发展:“当今世界局势越来越复杂,也越来越多元化。我认为,应对这种局面,G20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促进全球和谐发展。此次G20中国峰会为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全球和谐奠定了基础,有助于增强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等各种因素通过共同努力,以解决全球挑战。”

  在杭州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包括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内的多国来访元首举行了会晤,进一步增进了中国与这些国家间的双边合作与交流。吉拉多表示,杭州峰会不仅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良方”,而且对阿中两国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此次杭州峰会,为我们的总统马克里向中国领导人再次阐明阿根廷希望继续与华发展成熟的全面伙伴关系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在峰会期间,阿根廷驻中国大使盖拉尔也多次对外界重申,将继续推进发展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保中国在阿投资项目顺利进行,并将积极落实在增强双边合作中阿方所作出的承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