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杭州峰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与世界的和合共生

2016-09-07 11:07: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不仅是中国新的历史起点,也是世界新的历史起点。世界将见证一个与传统大国崛起完全不同的中国样式。以往大国崛起的历史记忆往往充满了战争、流血与征服以及霸权的更替。今天,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好起来。

  当今,世界经济贸易形势正在曲折中艰难复苏,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深入影响还在持续,贸易主义保护主义开始抬头,一些国家的右翼势力也在暗流涌动。世界经济增长需要重拾信心和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中国靠着拼劲、闯劲、干劲,靠着钉钉子精神,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贸易国、第三大对外直接投资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8000美元。世界都在研究中国奇迹、中国样式,相当多的国家也在学习中国快速发展的奥秘,现在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样板。面对着不确定的经济发展前景,中国的发展速度、发展形态、发展政策都被世界所瞩目。在B20讲话中,习近平坚定地宣告,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绿色发展、推进公平共享、扩大改革开放。这就向世界表明,中国将以自身的持续增长来实现与世界更广的互利共赢。习近平在B20上的讲话给中国人民以无比的信心,也为世界重拾信心提供了源流。

  三十多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的进程,得益于国际制度红利和世界和平红利,得益于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帮助和支持,中国走向了和平发展的道路,走向了民族复兴的道路。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发展不可分割,没有中国融入世界,没有世界拥抱中国,中国的发展不可能如此迅速。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发展起来了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为此,中国决定并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提出了极具包容性的“一带一路”倡议、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开展对外援助并且积极为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对世界经济治理的建设性参与,不是要划势力范围,不是要独自谋取绝对利益,更不是要推倒现有的国际秩序,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目标是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与世界更紧密地相互依赖在一起,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与中国的发展息息相关。但当今世界仍不太平,霸权主义与恐怖主义并存,局部战争与国家间冲突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难民问题、气候问题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问题等全球问题日益增多。没有和平的国际和地区环境,没有真诚互信的全球和地区合作,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就都不会一帆风顺,在一定条件下还会逆转。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国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倡导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作一个坚定的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维护者、建设者。习近平在B20讲话中指出,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这也正是对中国对外关系的最好诠释。中国就是要与世界各国走一条和衷共济的合作前进之路与和合共生的共同发展之路。 (杜彬伟 中共武汉市委党校理论中心主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