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G20峰会对世界科技创新的的三大意义

2016-09-07 10:53: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图片默认标题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次会议上,有一个名字被反复提起:“科技创新”。在开幕式的致辞中,谈及当代世界经济的形势,习近平主席指出,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由此可见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巨大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史,而产业革命的原动力就是科学技术创新。有鉴于此,在《二十国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中明确提出:“为实现创新驱动增长,营造创新生态系统,我们支持就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涵盖广泛领域的创新议题开展对话和合作。我们制定《2016年二十国集团创新行动计划》,承诺采取促进创新的战略和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投资,支持科技创新技能培训(包括为更多妇女进入上述领域提供支持),促进科技创新人才流动。我们支持根据彼此同意的条件促进自愿的知识分享和技术转让。本着这一方式,我们支持采取适当措施促进开放科学,推动在可找寻、可访问、可交互、可再用的原则下,提高获取公共财政资助的研究成果的便利性。”笔者认为,这对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创新是重大利好。它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增进了科技创新的活力。峰会提出,承诺采取促进创新的战略和政策,支持科技创新投资,支持科技创新技能培训。这在世界范围内将会掀起了科技创新的狂潮,全民热情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科技创新的活力,进而使科学技术本身得到发展,从而为产业革命升级提供原动力。

  其次,改变科技创新的模式。峰会的科技创新政策使得科技创新的主体由单一的国家向多元化发展,并鼓励妇女进入科技创新的行列,使得科技创新的队伍扩大,从而增加成功概率。这种模式的转变在科技创新的历史具有重大意义。

  最后,防止世界范围内的贫富差距拉大。“第三次工业革命”及其后果有可能引起全球经济增长模式转型。时下方兴未艾、以“3D”打印为标杆的新兴制造业、或者说所谓“制造业革命”,由于技术含量提高、成本降低、生产周期缩短、更适应“个性化”及“高端化”需求,并且能简化产品设计、生产、销售流程等,有可能使目前盛行的大规模“流水线生产”被“分散化”和“社会化”生产替代,非西方国家较低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将迅速丧失,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可以不再因贪图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低而搞产品“外包”,在发展中国家投资办厂,而是将制造业“回迁”本国,就地投资,就地设计生产,就地销售。目前制造业从一些新兴国家“回迁”美欧日可能是这一转变的前兆。公报强调要在世界范围内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从机制上防止了西方国家的科技创新垄断,并进而防止了西方国家相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贫富差距拉大。

  此次峰会产生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就科技创新领域而言,杭州峰会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下一次产业革命中,我们将能看到杭州峰会的思想闪耀的光芒。这种光芒将一直照耀人类社会前进。(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