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众望,G20中国主场以责任担当赢来世界掌声

2016-09-08 10:22:50|来源:南方网|编辑:王瑞芳

  G20杭州峰会成功圆满落幕。此次峰会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承载了各方高度期待。作为主席国的中国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不负众望,推动各方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峰会主题,共商世界经济增长与合作大计,达成许多重要共识,赢来了与会各国领导人、国际组织负责人及国际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良好评价。

  中国理念结硕果。综观本次G20杭州峰会,中国为解决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失衡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既直面发展问题,又放眼经济,从多维度探讨增长同发展的关系,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其中,“创新”旨在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世界经济新动力源;“活力”旨在应对当前 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寻找新路径,挖掘新动能,激发新活力;“联动”旨在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携手推动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包容”旨在缩小各国发展鸿沟,使世界经济增长红利为各国人民所共享。在中国理念的倡议和推动下,各方决心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规划路径;决心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以此为引领,本届峰会取得了历届峰会最多的29项成果。

  中国创新展担当。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更是任何事物永葆生机活力的基因密码。本次峰会,中国开创了众多第一次的历史,展现了中国智慧,树立了中国担当。比如,本次峰会,中国高度重视提升发展中国家在G20的代表性和话语权,广泛邀请发展中国家参与全年会议,开创了史上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参加杭州峰会的格局,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商世界经济合作大计,共享全球发展盛举创造机会。再比如,中国推动今年G20峰会第一次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突出位置,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等等。综观这些开创性举措,无不在向国际社会传递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国,也属于全世界;传达一个目标,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中国的创新作为,诠释和践行了中国一直倡议和主张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行动立威信。习近平主席指出,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同国际社会一道坚定信念、立即行动。并提出了要做“行动队”的倡议,莫为“清谈馆”的劝戒。言必信,言必行。在这方面,中国已经用行动做出生动诠释。比如,作为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中国主动承担大国的使命与责任,积极倡议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丝路基金、南南基金等举措,为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贡献中国智慧力量。再比如,此次G20杭州峰会首次在加强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果,明确了9大优先领域、48项指导原则和衡量指标体系。对此,中国在结构性改革上走在前列,干在先头。往细里说,去年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首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再到今年1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案,结构性改革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无庸置疑,中国言行一致的模范行动诠释和彰显了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的实干作派,为各国树立了榜样,能够更好的发挥感召和引领作用,推动达成的各项成果落地生根。

  中国力量提信心。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对发展有着更加强烈而急切的渴望和期待。基于此,杭州峰会理所当然地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而作为主席国的中国,也因此被寄予厚望,肩负着更重的责任。事实证明,中国一直在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球经济走出困境提振信心,贡献力量,毅然决然地承担起了急先锋的角色。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3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7.6%。再看近两年,2015年在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仍增长了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前列,增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发达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5%,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再看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风险加剧,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在国际机构接连下调主要经济体增速预期、英国“脱欧”等变局使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之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仍然交出了同比增长6.7%的漂亮成绩单,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堪称一枝独秀。诚如一些智库学者所说,中国举办2016年峰会,将有助于实现“到2019年将G20整体GDP在现有预期轨道基础上提高至少2%”的增长目标,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和希望。毫无疑问,作为本次峰会的主席国,中国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和压舱石,必将为G20未来发展及世界经济增长、国际经济合作、全球经济治理开创新愿景,提供新动力。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可以预见,以杭州峰会为新的起点,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中国必将团结各方一道,继续共同努力,积极落实和推进峰会各项成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不断展现中国新作为,做出中国新贡献,书写中国新精彩。(李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