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高效处置云南元谋堰塞湖

2016-09-21 18:18: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武警水电部队高效处置云南元谋堰塞湖

  国际在线报道(通讯员 罗旋、田端磊):9月17日,云南楚雄元谋县因强降雨引发两处泥石流。经过武警水电部队4天3夜的艰苦鏖战,朱布堰塞湖出库已经大于入库流量。截至21日凌晨4时,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现已成功进入到了朱布堰塞湖堰塞体核心区域,被泥石流冲毁的成昆铁路亟待抢通。

  灾情发生后,武警水电三总队从成都、武汉、重庆等地通过空运以及摩托化开进的方式紧急抽调的160名技术专家和重机操作手精干力量急赴元谋泥石流一线,充分发扬部队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通过密切协同、技战攻关、现场管控,克服了堰塞湖前期泥石流方量大、空间狭窄、淤泥深、挡水多、大型装备进场难、上游涌水量大等技术难题,采用“砾石换填成基,挖洗冲淤成槽,泄流降水排险”的战法,科学部署抢险作业,24小时人停机不歇昼夜奋战。

  记者了解到,该总队在坚决执行上级战法要求的前提下,灵活运用两路同步推进、沿江一线展开、由外及内翻洗的“短平快”方式开挖泄洪槽,既利用了块石铺筑道路,又取料增大了泥石流的堆存库容,对成昆铁路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确保短期内能够主动应对中小型泥石流对铁路造成的影响。尤其经历20日凌晨一场暴雨,不仅抢险作业未受任何影响,反而加速了对堰塞体淤积的冲刷,提高了抢险进度。

  截止21日11时,该总队累计完成堰塞体清淤78100方,道路铺筑1110米,目前正在加紧开挖堰塞体的清淤工作,争取尽快排除堰塞湖险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