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话长征】在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寻找长征胜利之源

2016-09-26 11:19: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80年前,党领导红军取得了长征的伟大胜利,震惊世界!长征之难、长征之险可谓惊心动魄,红军一路战斗、一路伤亡,时刻处于风雨飘摇境地,但他们坚持到了最后,坚持到了胜利。这一切让世人在几十年间迷惑不解、探索不已,红军何以能在看似不可能的情况下取得长征的胜利?

  来到瑞金,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来到了中央苏区所在地,这也是共和国的摇篮,我试着从源头寻找答案。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大会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并定都瑞金。走在当年的政府机关等旧址上,探寻着当时的照片、文物、资料,试着与婴儿时期的共和国对话。我看到了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和经济封锁,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在党的领导下,在探索一条治国安邦的新路,在经济、文化、军事、政权等方面的建设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和实践。这是具有国家形态雏形的中央红色政权,这是党领导和管理国家政权的首次预演。短短几年,苏维埃共和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济、军事、文化、政权建设等方面成就斐然。它解放了苏区人民,改善了苏区人民的生活,也深深地打动了苏区人民。2011年,习近平同志对苏区精神进行了精辟概括,即“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从中可以看出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能够在这么短时间里取得这么大成就的原因。

  苏维埃政权如此之好,苏维埃共和国如此先进,国民党反动派想“围剿”它、扼杀它,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和党领导下的红军怎能屈服,哪怕战略转移进行长征,哪怕转战万里损失惨重也在所不惜,于是,举世瞩目的长征开始了……

  一段历史,一片土地,一次预演,它让我们看到了力量,看到了长征胜利之源。

  2016年9月23日,在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郑重指出:“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栗瑞义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