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李克强总理访古取得哪些丰硕成果

2016-09-29 11:28:44|来源:央视网|编辑:梁生文

  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哈瓦那看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李克强笑称,来到古巴感觉就像“来到了朋友家里”,卡斯特罗则以一身运动服的休闲装扮迎接中国总理。在卡斯特罗位于哈瓦那的家中,李克强与菲德尔·卡斯特罗交流用时近两小时。

  中古传统友谊之树根深叶茂

  中古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和悠久的友好交往史,两国政府和人民都十分珍视这种传统友谊,双方都有加强交往和合作的需求和愿望。古巴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建交以来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是真正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两国还有着共同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两国都坚持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都长期为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外来干涉而斗争,这些共同点是中古关系的政治基础。

  中古友好合作之基牢固稳定

  进入新世纪,中古两国在多边事务中密切协作,两国关系堪称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当前,两国关系日益成熟,合作内涵日益丰富,在重点领域合作方面成效显著,在治国理政经验方面交流互鉴,促进了各自发展与共同繁荣。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古巴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特使时指出,建交50多年来,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我们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志同道合,感情相融。希望双方坚定不移深化肝胆相照的友谊,坚定不移开展互利双赢的合作,坚定不移做改革发展的伙伴,积极引领中古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

  李克强在此次访问时再次强调,当今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经历复杂深刻调整,新老问题交织,挑战层出不穷。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古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同舟共济的同志加兄弟关系不会变。菲德尔·卡斯特罗表示,古中拥有深厚友谊。两国建交5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中国取得的发展,中国人民勤劳和不屈的精神值得钦佩。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古巴愿同中国维护世界和平,加强交流合作。

  中古经贸合作之实硕果累累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古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两国签署了一系列涵盖广泛领域的合作协议。两国一致同意传承中古友好,深化务实合作,聚焦国家发展,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共同繁荣。

  中古两国经济具有一定的互补性,发展经贸互利合作符合两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中古双方的出口商品和进口需求也可互相补充,取长补短。因此,深化互利合作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古巴旅游资源和镍矿资源丰富,发展海洋水产业条件优越,古巴的生物技术处于世界前沿地位。中国向古巴出口的机电设备、粮油食品、化工产品、土特产品、农业机械、大米、文教用品、家用电器、五金工具、汽车和医疗器械等都是古巴人民生活需要的商品。双方应充分发挥中古贸易合作的互补性,挖掘双边贸易合作潜力。此外,双方应密切配合、协调立场,积极参与多边及区域贸易谈判,确保多边贸易体制有利于中国和古巴增强竞争力,实现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有理由相信,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中古双方政治交流将进一步得到加强,双方传统友谊也将得到深化,同时也将促进双边经济合作。正如李克强总理所期望的,“我们愿继续同古巴做肝胆相照的好同志、持久合作的好朋友、相互信任的好兄弟,把中古关系发展得更好,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郭永虎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