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投资带动当地产业发展 造福民生

2016-10-13 09:01: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晓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13日启程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在当前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柬埔寨投资的中国企业不断增加,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也为改善民生做出了贡献。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柬埔寨金边办事处总经理郑院宁在柬埔寨已经工作了近5年,公司目前每天执飞从广州到柬埔寨的两大城市金边和暹粒的航班,每条航线两班,10月底,还将增加一班从广州飞金边的航班。郑院宁说:“我们比较看好这个市场,这是在东南亚国家中比较好的一个市场,公、商务客人比较多,两国政府友好,来柬埔寨考察、旅游度假的客人逐年在增多。”

  数据显示,中国和柬埔寨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在不断扩大,仅今年1到7月份,中国访问柬埔寨的游客就近45万,同比增长了12.4%,每天有35个航班往返于中国和柬埔寨之间,十几个中国城市和柬埔寨实现了直航。

  在友好关系的推动下,中国和柬埔寨的经贸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柬埔寨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来源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44亿美元。

  在距离柬埔寨首都金边西南200多公里的西哈努克港,中国红豆集团打造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和产业园区8年间已经吸引了102家企业入驻,84家企业已经开始生产经营,创造了1.6万个工作岗位。

  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刚认为,这创造了多赢的局面:“柬埔寨正在从一个农业国家向工业国家过渡,目前处在刚开始阶段,需要中国优秀的企业、产业能够转移到这里来,中国的一些产业从技术、市场等方面都有很大竞争力。柬埔寨劳动力便宜,土地和环境空间都有,所以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发展空间,我们港区是一个转移或者实现国际产能合作的很好的平台,中国企业转移到柬埔寨来,也是帮助柬埔寨发展它工业的初级阶段。”

  在柬埔寨的传统支柱产业农业领域,也有一些中国企业在进行投资, 2016年7月,柬埔寨中国商会农业行业协会成立,会长潘东风说,协会有40多家企业,中国的技术、资金会帮助柬埔寨提高农业的发展水平、增加农民的就业,也提升柬埔寨农产品的附加值:“柬埔寨急需资金进行农业的种植、生产加工、储藏和市场营销,柬埔寨大米全世界有名,可知道的人少,这就需要引进投资来做这些事情。柬埔寨希望我们这些农业企业加大对柬埔寨农业的投资。”

  中国企业在柬埔寨的投资也获得了当地的认可。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副院长宋春本在谈到中国企业的投资时说:“中国企业的投资有利于稳定柬埔寨经济的发展,让柬埔寨的GDP增速在二十年中保持在7-10%,企业的投资也有利于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柬埔寨国家电台台长敦沙拉认为,中国投资者的到来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很多机会,改善了很多民众的生活:“随着中国投资者的到来,带动了当地的发展,特别是矿业、工厂、道路、制衣厂,极大解决了当地的就业,建设道路和桥梁也方便了当地人民的生活起居,这是双赢的,相信今后随着各方面进一步提高,一定会带动国家一步步向前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