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习近平主席访厄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2016-11-15 15:27: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明其):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历史上首次访问这个有着“赤道之国”之称的南美国家。近日,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建交以来,中厄两国始终坚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此次习近平主席访厄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中国与厄瓜多尔于1980年1月2日建交,自建交后的36年来中厄两国关系取得了飞速发展,多领域合作不断加深。目前中国是厄瓜多尔第三大贸易伙伴,厄瓜多尔则是中国在拉美地区重要的能源和资源合作伙伴、主要的融投资对象国和重要的工程承包市场。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王玉林认为,中国与厄瓜多尔目前都处于相同的发展阶段,两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同时各自正进行的改革转型也为双方在多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中国和厄瓜多尔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也是天然的合作伙伴。中国的企业拥有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而厄瓜多尔有资源、能源等有利条件。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经济也在转型升级。厄瓜多尔也在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如果双方能够把两国国家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两国在能源、资源、产能、农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是非常巨大的。”

  目前在进驻厄瓜多尔的中资企业数量已超过90家,主要涉及石油、矿产等能源的勘探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王玉林大使表示,很多中资企业参与的工程已经成为了厄瓜多尔的招牌项目,中资企业也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中资企业积极参与了厄瓜多尔的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厄瓜多尔ECU911综合安全指挥系统、第一大水电站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相继投入运营,成为了两国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911启用以后,厄瓜多尔的犯罪率下降了接近30%。随着辛克雷水电站投入使用,厄瓜多尔的能源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得厄瓜多尔成为了世界上使用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还有像中国企业参与的道路、桥梁、医院的建设,极大改善了厄瓜多尔基础设施的条件,为厄瓜多尔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除了经贸合作不断推进外,两国关系的日益加深还体现在政策优惠和人文交流方面。例如今年8月18日起,中厄两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为今后两国人员往来提供了便利。王玉林大使表示,民间交流是两国友好的基础。厄瓜多尔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而孔子学院在厄瓜多尔的快速发展也让越来越多的当地民众领略到了灿烂悠久的中国历史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他相信,随着互免签证协议的生效,中厄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的潜力将得到充分挖掘。

  今年4月16日,厄瓜多尔西部沿海地区发生了里氏7.8级地震,造成该国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回忆地震发生时的情况,王玉林大使特别强调了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厄瓜多尔ECU911综合安全指挥系统在抗震救灾时所发挥的关键作用。

  他表示,在厄的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为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做出了巨大努力,也赢得了厄瓜多尔人民的广泛赞誉:“ECU911是由中国企业承建并提供技术支持的,是集交通、社会治安、医疗救护集成的指挥中心,在厄瓜多尔抗震救灾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ECU911的波托维耶霍中心成为了当地最安全的场所。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副总统格拉斯在前线指挥抗震救灾时就是使用的ECU911中心。大地震发生以后,厄瓜多尔交通、通讯一度中断,中国的企业,像华为和中兴,都积极参与了抢修工作。还有中水电、葛洲坝等企业利用自身在当地有工程项目的优势,立即动用了大型的机械设备,参与了当地的抗震救灾工作,赢得了厄瓜人民的广泛赞誉。在厄的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也纷纷捐钱捐物,体现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去年1月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访问中国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在本月17日,习近平主席即将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这个有着“赤道之国”之称的南美国家。对此,王玉林大使表示,中厄两国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当前中厄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领域的交流丰富多彩,两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当前中厄两国关系呈现出宽领域、全方位的良好的发展态势,两国已经成为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的时期。习主席对厄瓜多尔进行国事访问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首次,是中国国家元首历史上第一次访问厄瓜多尔,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必将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的、更高的水平。”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