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坦桑尼亚学者:互联网——提供发展机遇的平台

2016-11-16 16:41: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雅平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法迪里(坦桑尼亚)

  一年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中国浙江乌镇召开。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的通信科技正在飞速发展,参与此次大会的非洲各国在此领域亦有进步。下面笔者就借本届大会对中国和非洲的互联网发展做一些分析。

  在与非洲国家分享通信科技发展的成果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了前列。一些优秀的中国通信公司,如:华为、中兴,正在与非洲国家合作发展通信科技,包括建设通信基础设施,以及与非洲国家分享相关经验和技术。

  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经验,源于其互联网使用人口的增加。2015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已达6亿8千8百万人,这意味着大约每两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个人在使用互联网。中国人的上网方式也已从使用电脑发展为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

  最初中国人使用网络的目的是通信,现在除此用途外,互联网也为商业、教育、娱乐、金融以及某些领域的管理提供服务。如今,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产业,2014年中国互联网产值已占到该国生产总值的7%。

  虽然互联网尚未成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但是其发展也呈现出好的势头。以坦桑尼亚为例,坦桑尼亚信息监督局发布数据显示,在4700万的坦桑尼亚总人口中有3900万人使用手机。在这3900万手机用户中,有1700万人通过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这个数据令人鼓舞。

  现在坦桑尼亚的互联网使用仍处于起步阶段,主要用途是通信和搜索信息。互联网在坦桑尼亚还没有被充分利用,使其成为带来经济和社会效益的产业。尽管如此,庞大的网络用户数量已使互联网成为蕴含发展机遇的领域。

  伴随机遇而来的是挑战,主要体现在互联网缺乏监管。出于政府对恶意使用互联网技术的担忧,近几年,非洲各国纷纷出台控制互联网使用的法律。比如坦桑尼亚就已出台两个旨在维护网络安全的法律。一个是2015年出台的有关互联网犯罪的法律,另一个是本月通过的有关媒体服务的法律。这些法律的出台说明互联网监管仍存在诸多挑战。

  尽管如此,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互联网使用领域的发展、以及互联网的法律监管必将使互联网为非洲各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

  (作者:法迪里 Fadhili Mpunji 坦桑尼亚 2015年中非友谊奖获得者、斯瓦希里语专家,翻译:姚悦)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