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蒸蒸日上

2016-11-16 20:10:51|来源:光明网|编辑:靳松

  中国与拉美国家合作蒸蒸日上

  ——写在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前夕

  作者:徐世澄(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近年来,中国与拉美国家关系保持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呈现出四个显著特点。

  一是中拉双边高层往来越来越密切,中拉关系已进入双边合作和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习近平主席将于11月17日至23日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习近平主席第三次访问拉美。自去年1月以来,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秘鲁新总统库琴斯基、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等拉美国家领导人先后访问中国。9月,巴西新总统特梅尔、阿根廷新总统马克里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出席了在杭州召开的20国集团峰会,并会见了习近平主席。

  到2016年底,中国已同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墨西哥、智利、哥斯达黎加、秘鲁、厄瓜多尔、乌拉圭等九个拉美国家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基本涵盖了拉美主要国家。

  二是中拉关系走向整体合作的构想已逐渐变为现实。以中拉论坛成立为标志,中拉整体合作顺利起航。自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召开以来,中拉之间召开了一系列合作论坛。2015年6月和2016年6月,在澳门先后举行了第一、第二两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

  2015年7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二届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9月,在杭州召开了第五届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民间友好论坛。9月16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了首届中国-拉共体科技创新论坛。12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拉政党论坛。今年3月,在北京正式开启了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10月,第十届中拉企业家峰会在唐山市召开。11月7至8日,第三届中拉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11月9日,首届中拉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在重庆举行。这些论坛的召开充分体现了中拉在政治、经贸、人文等各方面的整体合作,对推动中拉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起着重要作用。

  三是中拉双边合作越来越务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拉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的建议,和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的倡议,正在逐步得到落实。中拉经济互补优势明显,相互合作有力促进了各自发展。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近年来中拉传统商品的贸易额有所下降,但中拉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双方在投资、金融、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新兴领域合作正快速推进,给中拉务实合作带来新的强劲动力。

  中拉经贸关系由单纯的贸易主导向贸易、投资、金融三轮驱动模式演进。2015年,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直接投资达到214.6亿美元,同比增长67.1%,中国在拉美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1200亿美元。截止到2015年底,中国累计在拉美地区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金额1100亿美元,其中2015年中国在拉美承包新签合同180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近来,中国对拉美融资安排总金额约有880亿美元。当前,中拉合作面临全面提质升级的新任务。

  四是中国对拉美的外交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念。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主张合作共赢,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新理念,致力于中国在国际上更好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体现中国特色。在中拉关系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得到很好的体现。

  当厄瓜多尔今年4月发生强烈地震后,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向厄瓜多尔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在厄瓜多尔的中资公司员工纷纷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帮助厄瓜多尔人民重建家园,受到厄瓜多尔政府和人民的好评。

  中拉在构建整体合作和双边合作方面取得了可喜进展。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对拉美三国的访问将传递中方对拉美发展稳定的信心。中方将提出加强中拉合作的新蓝图,释放中拉合作前景向好的信号。习近平主席的这次拉美之行,必将使中拉整体合作和双边合作进入一个新时期。

  《光明日报》( 2016年11月16日 12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