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守得住现在,看得到未来

2016-11-17 19:36:21|来源:未来网|编辑:杨玉国

  秋种,冬藏。秋冬之交,向来是收获,沉淀,蜕变的季节。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11月15日如期而至。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守得住现在,看得到未来

  2016年11月15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乌镇开幕。未来网记者 吴意茹 摄。

   未来网乌镇11月16日电(记者 巩帅)秋种,冬藏。秋冬之交,向来是收获,沉淀,蜕变的季节。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11月15日如期而至。

  今年,博览会正式启用了永久展馆,310家中外互联网企业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展馆集体亮相。同期,还将举行118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

  永久场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主会场的一侧。记者走进展厅,走到阿里巴巴展台前了解相关产品,蚂蚁金服的讲解人员不断地对记者说,“展台小,没能把更多的技术带过来给大家展示。”

  在体验小米的VR眼镜时,听到工作人员在向另一名体验者解释,“展台不够用,没把更多的设备搬过来。”

  展台小,展台不够用?记者发现,尽管博览会坐落于主场馆的“一侧”,却能容纳六大功能区,310家企业参展。未来网记者一路逛下来,边看边了解,3个小时没有逛完。

  跟记者一起了解展商情况的一位新闻网站的大姐抱怨,“太累走不动了,怎么还没转完?”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继续去年的盛况,诺基亚、中国电科、腾讯、合一集团(优酷土豆)、京东、小米等当红一线企业均带来各自的重磅产品及技术亮相博览会。

  梦幻水乡澎湃中国“芯”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守得住现在,看得到未来

  紫光展示“中国芯”。11月15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未来网记者 吴意茹摄。

  一国的互联网发展,除了要看用户端的活跃度,产品的丰富性,更要看底层架构和基础硬件是否完备。我国互联网基础硬件起步较晚,追赶还需一定时间。紫光集团就是做“网络硬件”的企业。他们展示了中国互联网的深层次进步。

  “紫光集团前身就是清华紫光。”看到记者略有疑惑,展台工作人员,市场推广总监周伟芳向记者解释道。

  在展示的产品中,记者看到了银行IC卡,居民的二代身份证等民用产品。此前有网上传言,中国做不出一张小小的IC卡芯片。针对这一问题,周伟芳对记者说,“这样的技术我们早已经攻克。不仅用在民用的身份证等方面,越来越多的政府用的电子办公设备、军方设备等也都用了国产芯片。”

  品牌资源部经理陈毅向记者介绍,目前有四分之一的二代身份证用的是紫光的芯片,正在向全国推广。芯片国产自主,战略安全得到保障。

  紫光集团的董事长赵伟国在博览会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紫光的战略是从“芯”到“云”。

  赵伟国介绍,紫光现在每年旗下展销各向全球提供6.5亿套手机芯片,再比如说BAT目前,还有很多互联网公司,包括三大运营商所用的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存储系统有相当一部分是紫光提供的。在今年的12月初,紫光在武汉的投资240亿美金的芯片工厂做存储芯片的工厂将开始动工。

  “随着信息的发展,现在手机可能是32G、64G,也有个别是128G。30年之后可能手机是1T。” 赵伟国说,“互联网发展背后有大量关键技术和产品支撑的,从核心的芯片到存储到交换机、路由器、服务器、存储系统一直再往上面的安全等等这一系列的东西,紫光在中国已经担负着重要角色。”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守得住现在,看得到未来

  观众在试玩VR眼镜。11月15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未来网记者 巩帅摄。

  网络安全 发展筑基

  这届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未来网记者注意到,不少参展商都提到了网络安全,更有像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360安全卫士等专业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单位参展。

  在CNNIC展台中,负责讲解的张博士向记者重点介绍了一款自主研发的“抗攻击主板”。目前,针对域名的攻击有很多,有了这块“抗攻击主板,能有效过滤攻击,保证“.CN”域名的稳定。”

  “通过自主技术,本质上保证国家安全。”张博士补充说,“我们讲到的安全是自主、可控。”

  就在不久前,CNNIC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国家顶级域名“.CN”的注册保有量成功跨越2000万大关。CN域名于1990年11月28日设置了第一台域名服务器。2008年7月,CN域名以超过千万量级的水平跃至全球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

  域名注册量大,也带来高级别的安全压力。一旦被攻陷,许多国内主流网站,包括政府网站都将无法登陆,造成严重事故。CNNIC对此类防范做出了大量工作。

  “我们只有保护得了自己,才能保护别人。我们自己敢用别人才敢用。”张博士在介绍这款“抗攻击主板”时信心满满。目前,我们已具备高强度域名抗攻击能力,更要将这种防护技术推广出去,共织网络安全网。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守得住现在,看得到未来

  360展台大屏幕上展示着中国目前遭受攻击的网络链接监控。11月15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未来网记者 巩帅摄。

  另一家以“网络安全”著称的企业360再次现身博览会。今年,他们带来了“以数据驱动安全”的理念。一块超大屏幕上,清晰展示了全球实时网络攻击的图像。

  在展台的一端,放置了一台打印机。360工作人员介绍,这是经过360反诈骗专家裴智勇博士精心研制,通过大数据分析,将操作者的年龄、性别等特征输入进去,会自动生成一份风险评估报告,告知你容易遇到哪类的网络风险。

  如果说以CNNIC为代表的企事业在朝着互联网底层架构安全而努力,那么以360为代表的安全公司更多的是保护普通用户和企业的安全。当然,除了他们的努力,还有赖于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的提高。《网络安全法》的出台更为国家网络安全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这些所有的努力,是在保护我们现阶段的互联网成果不被侵蚀。  

  科技为民 指向未来

  "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侧记:守得住现在,看得到未来

  京东展出一些先进科技产品。11月15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在浙江乌镇开幕。未来网记者 巩帅摄。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更多的还是指向未来的展示。

  互联网医疗,被看做是解决现阶段医疗难题的一味良药。浙江好络维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立峰携带着他们的最新设备参展。乡村病人不用长途跋涉到城市里排队就诊,只需在乡村医疗点,通过远程方式,有医生对他们的病情监控。尤其是对慢性病人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谢立峰告诉未来网记者,在试点的过程中,除了给村民带来了便利,还给当地医保节省了大量的资金,监控的精准导致用药的下降。

  目前,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正在试点推进。在谈到全国推广时,谢立峰表示,各地区在互联网医疗的认识上还存在差异,这需要一个过程。

  “双十一”刚过,全民消费盛宴再次惊艳世界。当天守夜刷屏,第二天见面第一句话是:“你剁手了吗?”

  阿里的展台是博览会上绕不开的亮点。“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句赫然醒目的宣传语悬在展台LED大屏幕的正上方,凸显阿里的“霸气”。

  蚂蚁金服品牌与公众沟通部高级公关专家彭美向未来网记者介绍,今后的支付趋势就是“刷脸”。现在出门用手机支付,以后连手机都不用带,直接靠面目识别进行支付。在技术上,支付宝已经先试先行,“刷脸”,也许将成为常态。

  在京东的展台,分拣机器人,运送机器人,大号的无人机,各色装备让参观的人纷纷合影留念。

  无人机虽然得到了应用,但续航问题也常被使用者诟病。技术传播总监刘晖对未来网记者介绍,这次展出的无人机可以飞行40分钟,载重10公斤。目前,江苏宿迁,北京通州,陕西西安郊区,四川成都郊区已经开始试飞,效率很高。

  “主要是打通乡村物流的瓶颈。在遇到沟壑河流,快递员绕行很耽误时间,无人机可以迅速送达。”刘晖说。这些无人机不需要遥控,设定航线就能自主飞行。

  关注少年 把握明天

  博览会现场,还有许多媒体参展。“你关心的,才是头条”位置明显。今日头条总编辑、副总裁夏勇,副总编辑王强亲自站台。

  王强不觉得今日头条是一家“媒体”,他说,与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广泛深入合作,利用他们优质的内容通过技术精准推送给读者,他们更是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尽管副总编辑王强也出身传统媒体之中。

  王强告诉未来网记者,今日头条要把握住这些即将成为青年的少年,“他们将来会应用什么,他们是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互联网,这都需要我们了解。否则我们也做不成百年老店。”

  守得住现在,才能更好的遇见未来。

  记者在参观的过程中,感受最深的还是各家企业对网络安全的深刻认识,他们急于向公众传达如何守护安全的信息,从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到世界互联网大会,安全都是重中之重。

  博览会现场,记者看到比比皆是的VR技术。以制造业著称的富士康,都开始用“全息影像”向参观的人介绍情况。

  “国际、创新、未来、体验、融合”是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的五大理念。这里充满了惊奇也充满了思考。互联网之光该如何闪耀全球,乌镇给你答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