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各界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将进一步巩固中厄双边关系

2016-11-17 14:54: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厄瓜多尔民众展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明其):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厄瓜多尔开展国事访问。近年来,中厄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在能源、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日益密切。在此背景下,厄瓜多尔各界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都表示高度期待,希望此访能进一步加强两国多领域合作,增进双方人民友谊。

  当被问起是否知道中国国家主席将访问厄瓜多尔时,基多出租车司机大卫·菲耶罗这样对记者说:“我认为习主席到访厄瓜多尔会非常有趣,因为这是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我国。我知道他将出席厄瓜多尔水电站的开幕仪式。此次访问会让厄瓜多尔受益,习主席的到来让我们厄瓜多尔人民感到很高兴。”

  对于厄瓜多尔民众来说,中国的面孔并不陌生。在“走出去”战略的指引下,目前已有近百家中资企业扎根厄瓜多尔这片被赤道横穿而过的南美土地,他们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与基多机场到市区的道路边悬挂起的200面中国国旗一样,厄瓜多尔各界也正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到来。

  近年来,中厄两国在能源、矿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其中一些工程项目已经成为了两国战略合作的典范。就在几年前,厄瓜多尔电力供应长期严重短缺,每年需要花费十多亿美元从哥伦比亚等邻国购电,分区拉闸限电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然而,与中方的合作彻底改变了这一不利局面。

  目前,厄瓜多尔在建和已建成的8个水电站中,7个都有中国企业参与,其中包括规模最大的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今年4月,辛克雷水电站首批机组已建成投产,装机容量1500兆瓦,预计年发电量88亿度,每年可为厄国节约6亿美元开支。辛克雷水电站的投入运营也使厄瓜多尔从电力进口国一举成为电力输出国,同时也改变了该国的能源使用结构,使其成为世界上使用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厄瓜多尔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路易斯·卢阿雷斯告诉记者:“目前,仅科卡科多-辛克雷一座水电站每年的发电量就可以满足厄瓜多尔国内35%的用电需求,所以它已经并将彻底改变厄瓜多尔在电力能源方面的处境。有了这些水电站,我们首先可以保证拥有(充足的)清洁能源,其次电力价格也会更合理。此外,还为我们向邻国出口(电力)能源提供了可能。对于厄瓜多尔来说,科卡科多-辛克雷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

图书展现场

  厄瓜多尔目前正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政府希望改变从前过度依赖石油和原材料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加大对高科技领域的投入,尽早实现国家工业化。而中国与厄瓜多尔的项目合作不仅仅局限在资金援助和工程建设上,中资企业也为厄瓜多尔带来了亟需的技术支持。厄瓜多尔法律问题专家阿里克西斯·庞赛就表示,此前与中方代表的接触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09、10年至12年间,我曾担任过几家厄瓜多尔国有公司的法律顾问,其中有一家名叫Toachi-Pilatón的公司,他们与中国方面有着水电站建设的直接合作。双方的联系不仅仅只是借款融资,同时也涉及技术(学习和转让)。我还记得有个中国代表团来公司访问,他们像兄弟一样真诚地告诉我们,他们不仅为水电站的合作做足了准备,同时也可以在科技、医疗等领域进行合作,而这些(领域的发展)正是我们厄瓜多尔工业腾飞所需要的。”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患难见真情。今年4月,厄瓜多尔西北部沿海地区发生里氏7.8级地震,造成至少600人遇难,近3万人流离失所,经济损失约30亿美元。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向厄瓜多尔政府提供了200万美元现汇援助和6000万人民币的物资援助。与此同时,在厄的中资公司和华人华侨也纷纷慷慨解囊,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对此,拉丁美洲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马特奥·伯尼亚表示,习近平主席访厄对于厄瓜多尔意义重大,厄瓜多尔人民也可以借此机会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我想说,过去的十年,厄中两国关系在已变得非常重要。我们见证了中国的和平崛起,这在近些年历史上是一个重大事件。习主席此访是厄瓜多尔历史上级别最高的访问,两国元首会谈时肯定会商讨双边合作协议等,这很重要。我们感谢习近平主席在4月地震后向厄瓜多尔政府伸出的援助之手。在国家最危急的时刻我们收到了数百万美元(的援助),我们想利用这个机会向中国人民表示感谢。所以我认为能邀请习主席来访非常重要。”

  厄瓜多尔安全协调部部长塞萨尔·纳瓦斯则表示,习主席来访将进一步巩固中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我们都知道,中国在世界上非常有影响力,在习主席的领导下已经(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很重要的进展。我们对于习主席的来访感到十分高兴。我们相信,此访定将促使中厄间的合作关系更加紧密。”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