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习近平出访拉美开创中拉关系新篇章

2016-11-17 20:09:32|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玉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厄瓜多尔共和国总统科雷亚、秘鲁共和国总统库琴斯基、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进行国事访问;应秘鲁共和国总统库琴斯基邀请,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相知者,不以万里为远。”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拉美时,就留下了这样的话语,也为中拉关系进行了铺垫。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再次开启拉美之行,这是四年来习近平主席第三次出访拉美,这表明了我国与拉美国家之间的合作之密切,关系之重视。

  回顾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之路,一直强调互利共赢的宗旨。并不像某些言论所说的那般在搞殖民主义。殖民主义的说法,是某些国家某些人的诛心之论,完全经不起推敲。众所周知,2014年7月,中拉就确定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2015年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中拉关系也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的新阶段。通过这些足以看出,每一次中拉合作与发展的议题,都是互利共赢,而不是其它。

  事实上,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也是优势互补的。拉美基础设施薄弱,而我国在这方面,的确有着成功的经验。具体到此次访问的三个国家,厄瓜多尔的香蕉、对虾,智利的蓝莓、樱桃,秘鲁的鳄梨、葡萄以及羊驼制品,等等,正是我国百姓所需要与所欠缺的,而我国的手机、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同样在拉美国家很受欢迎。这一切的铺垫,如同一段不解的缘分,将中国与拉美的发展,紧紧地联系到一起。

  或许,也是因为这样的“缘分”,这三个国家与中国的合作与发展,也走在拉美国家的前列。去年,厄瓜多尔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随后对华合作发展迅速、规模巨大;秘鲁是同时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一揽子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有发展的缘分与契机,就要抓住与把握,才能在国际发展中赢得更多的机会。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不仅仅停留在战略上、停留在口头上,更是真真切切地照进了现实。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拉贸易额达2365亿美元,近10年来增长20多倍。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而拉美,也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仅次于亚洲地区。数据,往往是最不显山露水,也是最具备说服力的。这些足以说明:中国与拉美的合作,正一路向前!

  中国与拉美,虽然远隔万里,但深耕友谊、共谋发展、携手圆梦之心,却是相通的。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显然是又一次重大的外交行动,这将有力拓展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双边关系,加强亚太伙伴关系共识,推动亚太区域合作深入发展,迎接中拉关系新时刻,开创中拉关系新篇章。(许 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