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东伟: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连接器

2016-11-17 17:37: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发言。摄影:沈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欧数字经济对话论坛举行,中欧双方政府和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代表共同参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石东伟发表讲话。

  石东伟指出,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2016年,全球互联网用户已经超过32亿,智能手机用户超过25亿。全球前五大互联网公司总市值2万2千70亿美元。2016财年阿里巴巴平台零售总额突破3万亿人民币,约463亿美元。在过去的20年中,全球前15大互联网公司的总市值1995年的168亿美元,2016年已经达到了3.2万亿,增长了190倍。

  石东伟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是依托庞大网民基数、消费市场和制造业沃土,由商业模式创新、应用模式创新所驱动,得益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后发优势。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与美国和欧洲数字经济不同的发展历程,自1995年起,中国逐渐出现了一批通过技术应用和商业模式的创新驱动这样的一些领军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这些企业引领中国数字经济在新世纪进入了一个高速增长的时期。

  根据BCG的报告,也就是波士顿咨询的报告,互联网经济占中国GDP的比重达到6.9%,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超过了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许多发达国家,也高于欧盟平均水平。对此,石东伟表示,数字经济带来的价值,作为企业来说有以下的几个方面:第一,新增消费:网络零售创造39%的新增消费,释放低线,也就是三线、四线、五线城市,也包括农村的城市消费潜力;第二,创造就业:阿里巴巴零售商业生态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1500万;第三,普惠金融:阿里巴巴的蚂蚁金融,我们的小微贷款累计服务小微企业超过2000万家;第四,激活生产力:互联网+各行各业,表现为一个个环节的互联网化;重建信用体系,让信用等于财富。

  石东伟表示,总的来说过去的十七年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基础我们拥有了四大核心业务:首先是电商,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在物流领域,我们通过菜鸟和各大物流公司之间的数据交换和协同,基本实现了全国物流网络总体状况的监控,目前有70%电商包裹在菜鸟平台上运转,实现中国社会物流运力高效协同。通过建立仓配网络、末端网络和跨境网络,我们正在向全国24小时达、全球72小时达的宏大愿景目标布局。在支付方面,我们建立了全球领先的支付网络,是全球处理能力最强的支付平台。 背后的能力是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阿里巴巴经过六年持续、大力投入,已建立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平台。阿里巴巴的大数据能力,尤其是在网络和数据安全方面的能力已经与国际水平比肩。

  他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双十一,阿里巴巴平台实现了1207亿人民币的交易额,约178亿美元,这是在24小时内发生的事情,覆盖全球235个国家和地区。全天支付总笔数达到10.5亿笔,交易峰值达到了12万笔/秒。数字固然是美好的,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数字背后体现了中国消费的力量,体现了中国数字经济的力量,体现了阿里的技术能力,也与全球,以及和全球客户建立的牢固的这种顾客联系。”

  石东伟指出,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连接器,跨境电商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由马云先生首创的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的理念,他的核心理念是建立由私营部门引领,市场驱动、开放透明、多利益攸关方参与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平等探讨和推动制定全球互联网经济和电子贸易的发展趋势、面临问题、商业实践、最佳范例、规则标准建议等,旨在共同促进全球互联网经济和普惠贸易的发展。EWTP顺应了互联网时代全球贸易的发展趋势。也正因此,目前这一倡议得到了各界的关注和肯定,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团领导人公报。他强调,互联网从一产生就是全球性的技术,以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同样应该是全球性的,开放和包容的,需要更广泛地国际合作。欧洲正在建设“单一数字市场”,谋求整个欧洲的共同发展。中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要将中国与欧洲更加紧密地相连。 

  最后,石东伟说,阿里巴巴对中欧的数字经济合作提出两条建议,第一,建议中欧双方政府共同合作,推动落实G20领导人公报中的eWTP倡议,加强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合作包括像保税区、金融支付、智能物流、外贸综合服务等这些促进跨境电商的一些举措,推动相关监管和服务的创新合作,促进普惠贸易发展,帮助中小企业成长。第二是,推动两国互联网企业,在数字经济领域相关规则和标准的交流合作,促进认证体系和能力建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