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方兴未艾 大中华任重道远

2016-11-18 17:28: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国际在线消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召开,在层出不穷的中国科技喜讯浪潮中又翻开了崭新而美好的一页。过去的四分之一分世纪里,互联网为人类文明和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份。清早出行,忘带钱包也许不要紧,忘带智能手机可能就要浪费整整一天,这已经成为不分种族的全世界人们的共同生活体验。几年前互联网公司Facebook上市时,市值超过飞机垄断制造商波音,引起了人们的惊讶;之后中国的网络电商阿里巴巴上市,更创造互联网公司的新纪录,更让人们跌破眼镜。这等于宣告了,即使是华尔街的后台也不再仅仅是以金融集团为代表的传统行业寡头了。这些例子都说明互联网给社会和经济带来的的重大影响和深刻变化,是一场真正的跨世纪的颠覆性科学技术革命。

  即使在互联网出现了二三十年后的今天,互联网对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挥的活力仍然方兴未艾、无可比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都在日新月异、茁壮成长。未来将在人类社会发挥巨大作用的无人飞机、无驾驶汽车、智慧城市、虚拟真实等,都是互联网发展的衍生物。上面提到的几家物联网公司市值,正是全世界投资者在市场上对未来发展方向达成的共识!

  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的召开,也是标志性的时代进展。中国在最近几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建立了与之相应的经济杠杆——亚投行。现在中国又发挥主动作用,与世界各国社会各方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主席以“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提出“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这就是在网络空间的“一带一路”,也是最有创新活力的“一带一路”,在今后几十年最能造福世界的“一带一路”。互联网的一个主要社会意义,是促进了全世界交流。无论出现多少支流逆流,这种“无国界、无边界”交流的主流,都会有助于世界和平,这是人类社会最大的福祉。

  放眼世界,我们看到互联网使全世界网络空间命运日趋共同;展望未来,我们坚信互联网必将更好地造福人类!(李斧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