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记者手记:走访生产最薄和纸的日本工场(组图)

2016-12-20 13:3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日高和纸薄如蝉翼,因此光线的穿透性极好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朱曼君):日本传统的和纸制作技艺和中国宣纸有很多类似的地方。位于日本四国地区的高知县拥有1000多年的造纸历史,这其中,日高和纸是不得不提的一家,因为日高和纸制造出了全世界最薄的和纸——典具纸,这种纸的厚度仅有0.02毫米,一平方米的重量只有1.6克。日高和纸的社长镇西宽旨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镇西社长介绍说,时至今日,高知县的很多造纸工厂仍保持着小作坊生产,日高和纸也不例外。在工作间里,工人们把楮树皮浸泡、打散、再浸泡,再打散,直到最终在酸性溶剂的作用下,楮树的纤维全部碎裂,再依照传统的造纸术,一遍遍地重新制成纸浆,再经过漂白和染色等程序,薄如蝉翼的典具纸就诞生了。由于没有接受过权威机构的认证,日高和纸一直宣称典具纸是全世界“最薄的和纸”,但据镇西社长说,因为0.02毫米已经是一半造纸植物细胞的厚度,因此他估计典具纸其实很可能已经是现有科技水平能够制造的全世界最薄的纸了。

  最早的典具纸诞生于1969年,典具纸虽然很薄,但却有极好的张力,一般如果仅仅是左右拉拽,很难弄破。此外,因为轻薄,典具纸还具有很好的透光性,甚至把几片典具纸重叠放在报纸上也完全不会影响文字的阅读。正是因为这样的特性,如今典具纸被广泛应用于古籍和文物的修复保护领域。从大英博物馆的古书到东京浅草寺门前的哼哈二将,在加固修复的过程中,都大量使用了典具纸。当然,因为其工艺上的不可替代性,典具纸的售价也要远远高于一般的纸张。一般一个6米长的纸卷,售价大约在8万日元左右(约合4750元人民币)。

  近年来,日高和纸又进一步改进了工艺,开发出了彩色的典具纸,比如樱花色、紫罗兰色、柠檬黄……共计16种颜色。此外,他们还开发出了强度接近塑料的新一代和纸,配合特殊的染色技术,用以制作防摔防滑的手机壳、笔记本电脑保护膜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