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陈吉宁:长江中上游严控新建石油化工煤化工项目
2017-03-09 18:18:5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叶玉龙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谷士欣):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将于3月9日16:15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吉宁:我们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改善长江经济带的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建立生态环境硬约束机制。坚持预防为主,今年年底前要完成沿江11个省市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建立河湖水域岸线用途管制制度。

  二是要建立环境承载力监测评价预警、河长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的落地。

  三是解决工业布局的问题,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我们会结合生态红线划定,推动“三线一单”工作方式,一个是生态保护红线、一个是环境质量底线、一个是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要明确哪些地方可以做,哪些地方不能做,能做到什么程度。同时要严格限制新建的小水电和引水式水电项目,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严禁新建重化工园区,中上游沿岸地区严控新建石油化工和煤化工项目,严防高污染企业向上游转移。这是关于产业布局的。

  四是推进污染综合治理。长江现在的问题是,有机物在逐步下降,总磷问题在凸显。我们要对总磷超标的地区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饮用水水源的保护力度。

  五是提高流域的生态环境承载力。这里主要是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湿、退渔还水、退房还岸等政策实施,还要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地建设人工湿地,加大自然保护的生态补偿力度。

  最后是严格执法监管,强化监督考核责任落实,推动落实河长制,结合排污许可证,推动企业的达标排放。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加大对长江沿岸的环境治理,解决突出问题。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