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评: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国提供了一个稀缺资源

2017-03-09 16:54: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当朝鲜忙于发射导弹、韩国忙于部署“萨德”、美国推出新版“禁穆令”、日本右翼学校丑闻不断的时候,中国在忙着盘一年的家底儿、做一年的计划,力争在一年之初打好整年的基础。一年一度的“两会”会期过半,传递出的关键词中,“稳定”一词颇引人注目,又令人欣慰。稳定,是给中国百姓的一颗定心丸,更是给世界的一份奢侈品。 谈到2016年的国际形势,人们挂在嘴边的词就是“不可预测”,不确定因素此起彼伏,乱象迭出、变化多端。王毅外长去年底曾说,国际形势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一个是“变”,一个是“乱”,而中国则是“乱局中的稳定器,变局中的正能量。”处于“变”和“乱”中的国家,往往自顾不暇,更遑论国际责任,因此“孤立主义”、“保守主义”、“去全球化”等思潮和做法不断抬头。在这种国际环境下,“可预测性”就是闪着光芒的稀缺资源,是世界发展的信心之源。

  当然,中国的发展并非没有问题。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一年,中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即便如此,中国这艘大船依然平稳航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提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3.2%,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将是推动2017年世界经济加速复苏的关键因素。事实上,中国早在2009年就成为对全球经济增长的第一大贡献国,而且对全球总体贡献逐渐升级。2016年的数据尤为可观,世界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一来自中国,以中国去年6.7%的GDP增速计算,去年中国经济总量增加了5.5万亿人民币,约等于8200亿美元,相当于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尼西亚的经济总量。

  中国稳则世界定,中国进则世界兴,世界越来越认同这一事实。中国的稳定增长首先惠及占全球人口约五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中国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大体上可以创造新增就业岗位170万人左右。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又通过全球贸易支撑了其他国家的发展,物美价廉的商品改善了各国人民的生活,快速增长的对外投资支撑了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广阔的市场给世界提供了丰富的机会。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在这些事实面前,有些国家仍然围绕中国军事实力不断增长、与一些邻国有领土争端、打造航母、南海诸岛的岛礁建设、武器装备更新等话题,把中国说成世界的不稳定因素。“两会”期间,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对此的回答掷地有声,“你说到对中国的戒心,我想在中国很多人肯定是很不理解的。看看过去这十多年,世界上发生了那么多的冲突,甚至是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大量的人员伤亡、财产的损失,那么多难民流离失所,哪个是中国造成的?中国从来没有给任何国家带来任何伤害。”

  王毅外长在“两会”期间的记者会上说,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三个鲜明的特征,就是先进性、开拓性和稳定性。中国在国际争端中积极劝和促谈、推动国际新秩序的变革和完善、参与全球治理的进程,对世界和平和全球发展的贡献有目共睹。

  中国的稳定发展从何而来?在国内,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针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了对症的药方,稳住了中国经济。在国际,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和新理念,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稳定国际形势的方案。

  可预见的是,2017的世界形势将继续呈现不稳定的新常态。荷兰、法国、德国将迎来大选,欧洲极右势力是否发起冲击?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执政遭遇重重阻碍,其内政外交会否擦枪走火?“伊斯兰国”2016年遭遇空前打击,今年会否垂死挣扎?英国“硬脱欧”箭在弦上,会否硬碰硬引发冲突?此时的世界格外需要一个稳定锚和压舱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工作总基调是稳中求进,保持战略定力。稳是大局,这并不是唾手可得的,中国也需要攻坚克难,啃“硬骨头”,才能保持稳定发展的局面。中国的GDP增长今年预计保持在6.5%,中国将在风险和压力面前稳住自己的钱袋子,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提供新动能。同时,中国的“朋友圈”将不断扩大,今年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喜迎八方来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开花,这是中国的稳定发展给世界的厚礼。

  习近平主席今年在达沃斯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引用英国文学家狄更斯的话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样的时代尤其考验智慧。习近平强调,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看世界,不能被乱花迷眼,也不能被浮云遮眼,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去细心观望。”山雨欲来之时,中国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自信、保持“任尔东西南北风”的稳健、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定能成为世界发展的“稳定锚、发动机、正能量、新动力”。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展现“稳定”这一稀缺资源,是大国的担当。稳定的中国,是百姓之福,是世界之幸。(作者:国际台评论员 王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