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国资委:央企重组不搞“拉郎配”更不搞新垄断
2017-03-09 15:30:2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谷士欣):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我想代表资本市场的广大投资者问一个关于央企重组的问题。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中央企业的重组整合十分关注,资本市场也很敏感。但有个别人认为央企重组的行政化色彩比较浓,可能会造成新的垄断,特别关注重组后的实际效果如何。同时,对2017年也有人猜测,今年在有些行业可能会出现重组潮的现象。请问国资委对央企重组有哪些具体的打算吗?

  张喜武:对中央企业的重组,不仅社会各个阶层都高度关注,也可以说是举世瞩目。对中央企业的重组,我们不是搞行政的“拉郎配”,也不是搞简单的“归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垄断,也不会出现像刚才这位女士所提问的那样一哄而起、大规模的“重组潮”。

  中央企业重组,根本目的是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同时不断地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从实践情况来看,近三年来,中央企业的重组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从方向上看,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地完成了央企所承担的使命责任。从布局上看,坚决落实化解产能过剩等产业结构调整的这一要求。从效果上看,优化了资源配置,促进了转型升级,提高了效率和效益。比如宝钢和武钢重组之后,就可以从更广的范围,统筹考虑产能布局,大大地减少了重复建设和重复投资,重组后压减过剩的钢铁产能近千万吨。

  再比如,中国远洋海运集团,重组前2013年到2015年两个企业平均每年利润之和是57亿元,重组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2016年就实现了160亿元利润,这种利润是在去年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创新低的情况下取得的,达到了重组之后“1+1大于2”的效果。

  今后,我们仍然要坚持成熟一户、重组一户的原则。一是要聚焦重点领域搞重组,加快推进煤电行业、重型制造装备行业、钢铁行业等领域的重组整合,推动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要积极地探索境外资产整合,提高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