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张茅:推进商标电子化申请注册 加大著名品牌保护力度
2017-03-10 17:02:1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叶玉龙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谷士欣):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张茅:我们采取的措施:一是全部推进电子化的申请注册,从3月10号开始全部开通。二是大幅度降低商标办理的费用,减轻企业的负担。三是预计今年在上海增设商标注册中心。同时加大商标保护力度。另外支持企业“走出去”,在境外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特别是马德里体系,国际上有一个马德里商标注册体系,就是在境外的一个保护体系。经过这几年的宣传,现在我国在马德里体系排名上升到第五。马德里体系商标注册就没有注册证,企业不习惯,花这么多钱,最后什么都没有,就只有网上的一个。我们大力宣传,要让企业“走出去”。

  同时要加大对假冒侵权的查处力度,去年我们查处2.8万件,包括迪士尼商标保护。我们对外国企业的商标一视同仁。国内的著名品牌,包括北京的同仁堂,受侵权也是很厉害的,包括庆丰包子,很多地方都出现了侵权,对这些商标,我们要加大保护力度。

  再有进行区域的协调执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比如对迪士尼商标的保护,就在长三角一带协同。还有是线上线下的一体监管。再有,和刚才打假一样,把商标违规的、违法的记录纳入我们信息公示系统,企业商标侵权了,你也是违反了信用体系,所以我们也要让它有记录、有公示,对企业的处理也要记录在案。保护知识产权也是一个过程。现在有一些恶意抢注商标的现象,比如说著名的电动车特斯拉,刚进入中国市场,它的商标就被抢注了。后来经过各种程序,现在基本上解决了。有一些抢注商标它本身没有产品,却注册一系列商标,对市场秩序是一个扰乱。它以盈利为目的,我们对这种恶意注册的行为,在审查时发现后,不予注册。已经注册的,依法宣告无效。我们要加大力度,让商标保护更加有力,让大家更加放心。

相关新闻

首页直播老外谈外媒看管窥图解CRI专稿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