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器官捐献志愿者近22万人

2017-03-10 15:35: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宇晨 )中国正成为器官移植大国,而公民逝世后的器官捐献是器官移植的重要来源。记者近日获悉,截止今年3月,全国共有近22万人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其中,我国2016年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4080例,较2015年提高近50%,每百万人口捐献率达2.98。

  2010年初,中国政府启动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工作。四年后,中国两大网上器官捐献平台——“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和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平台先后上线。“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主任 赵洪涛表示,通过互联网平台的推广,器官志愿者登记数量正在迅速增加。2014年的志愿者数量是2万左右,2016年12月到现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志愿者登记数量到了10万。可见借助互联网,我们可以把器官捐献可以推到更高的高度。

  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施贺德表示,世卫组织对中国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并支持中国建立公平透明、符合伦理和可追溯的在线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在器官移植和捐献领域进行的深刻改革非常赞赏。我们认可中国所做的努力和成绩。此外,中国已同意参加世卫组织在全球有关器官移植和捐献的规划,旨在通过建立透明的全球器官捐献系统,提供我们的数据,做出贡献。

  据公开数据,中国2016年完成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4080例,捐献大器官11296个,较2015年提高近50%,年捐献数量位居世界前列。

  尽管如此,相比于全国年均约30万脏器衰竭患者的器官移植需求,中国器官捐献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国人大代表、著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坦言,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为2.98,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2016年中国有4080个脑死亡病人进行器官捐献,捐出11296个器官。所以我们器官捐献绝对值进入全球第二位。但中国是人口大国,相对数量还是非常落后,大概排在全球5、6位。全球做的最好的国家做到百万分之四十、三十。而台湾地区达到五,大陆百万分之2.98。这意味着这个数量太少了,远远不能满足中国器官衰竭病人。

  据介绍,中国的器官捐献平台今后还将不断拓宽宣传动员和报名登记渠道,为公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推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事业阳光、公正、高效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