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十九大报告勾勒出中国未来发展新蓝图
2017-12-11 14:20:34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edb171a2-cf49-4d20-8a84-5f8ef9835bd4

  李克新公使在吹风会上。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坤):12月8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办专题吹风会,李克新公使就十九大报告和中美关系进行解读。大华府地区侨学界及中资机构代表200余人出席。

  李克新指出,十九大报告勾勒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新蓝图,明确了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的两个阶段目标,最终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一阶段2020年至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国物质、政治、精神、社会、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李克新指出,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中国的对外政策有三个重点。第一是中国主打的概念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即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摒弃传统大国和新兴大国必然发生冲突的“修昔底德陷阱”,实现世界大同。第二是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一个坚定的意志。但是,中国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利,任何人不要妄想让中国人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国人不惹事,也不怕事。”中国热爱和平,努力维护和平,但是谁触碰中国的底线,中国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与其斗争到底。这就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核心主权原则。第三是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是敞开的,不会关上,只能越开越大。中国在实施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自由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给外资在国内的合法经营打开大门。在国际上,我们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今年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朝着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方向迈进,达成了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合作成果。中国与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李克新强调,十九大报告在两岸关系方面有新内容。一是明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第二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即两岸不是硬性、物理的融合,而是心灵之间的沟通,让台湾同胞感到,统一会带来希望、让生活更美好,让“小确幸”变成“大确信”。第三是“六个任何”,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李克新说,尽管中国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光明,但中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中国仍面临不少问题,人均及人类发展指数仍落后。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实现现代化,在历史上没有先例可循,中国的发展注定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李克新还用鲜活故事和生动事例,介绍了当前中美关系的基本情况和特朗普总统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后的主要背景,阐述了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平稳发展的重要意义,解读了此次访问中双方聚焦的重点问题。李指出,中美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方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并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中美关系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一个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中新社等中央驻美媒体,《侨报》、《星岛日报》等当地华文媒体及中央社、中评社等台湾媒体到场报道。

相关新闻

首页 要闻 CRI聚焦 深度解读 图片报道 直播 视频报道 老外谈 外媒看 十九大时光 图解 CRI专稿 评论解读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