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发布 十九大、新时代等上榜

2017-12-10 11:09:48|来源:央视网|编辑:王瑞芳

  作为“汉语盘点2017”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昨天发布了“2017年度十大流行语”,其中“十九大”和“新时代”等热词上榜。

  “2017年度中国十大流行语”是“十九大、新时代、共享、雄安新区、金砖国家、人工智能、人类命运共同体、天舟一号、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根据词语出现的频次,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评选出了十个频次最高的词语,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关注点和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杨尔弘:在十九大召开以后,媒体也是在不断地梳理着各种各样的热词,所以它很自然的在我们数据提取的过程中就成为中国媒体的流行语。

  与十九大相关的流行语有五个,分别是“十九大”、“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雄安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家认为,这样的词语成为流行语不仅代表了中国人对未来的美好期望,同时也显示出大家奔向新时代的决心和干劲。而“人工智能”和“天舟一号”两个词语的入选,则体现出人们对科技发展的高度关注。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杨尔弘:“人工智能”大家可能已经是耳熟能详的词了。它今年之所以特别高的被关注是因为7月20号的时候国务院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规划。天舟一号呢也是我们国家航空航天技术的一个突破,对接成功的时候也是一片欢呼声。

  年度候选字词出炉 网络投票已开始

  “汉语盘点2017”还同时发布了年度20个候选字词,与年度流行语不同的是,候选字词的评选网友意见占主导,我们来看一下网友们都推荐了哪些候选字词。

  国内候选字词中 “新时代”、“初心”等随着十九大的召开而热起来的词语因为网友高度推荐排在前面。同时代表创新的“享”、“云”,网友们交流中常用的“赞”、“怼”和代表中国百姓生活变化的“新四大发明”、“人工智能”等都纷纷入选。

  在国际候选字词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受到网友的大力推荐。而“核”“袭”“朝核危机”等与冲突相关联的词语也受到网友高度关注,同时“阿尔法狗”、“引力波”等代表科技发展最新成就的词汇也被网友推荐。

  商务印书馆总编辑 周洪波:我们现有的进到国内 国际字词的前五 都是网民们通过各种渠道 特别是通过网络来推荐的 然后经过专家们基于网民们的数据 做的一个综合的评估 然后就进入到网民的投票阶段 最后是网民从五个里面选出其中的各一个 作为年度的代表汉语盘点的年度字和词

  目前,年度字词的评选已经进入网络投票阶段,经过网民投票选出的2017国内年度字、年度词和国际年度字和年度词将在12月21日公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