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德国学者: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将凸显中国的全球作用

2017-01-16 17:25: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德国)

  每年1月或2月份,全球的政商领袖、经济专家及媒体代表都齐聚瑞士达沃斯,在这个冰雪运动的圣地商讨全球大事。该论坛是经济专家克劳斯·施瓦布于1971年创立的,最初的讨论重点是欧洲。发展至今,世界经济论坛已成为洞见国际经济形势的大舞台,受到全球瞩目。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2017年1月17日召开。与会人数创历史新高: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3000余位嘉宾,其中包括约1200名企业家及10位诺贝尔奖得主。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年会。会议主办方称,习主席带领的代表团是中国自1979年参会以来规模最大的。为体现对中国的高度重视,论坛特安排习主席发表开幕式主旨演讲。

  此次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即:全球领导人应深入了解民众需求,有担当地谋划决策。2017年论坛的核心议题包含以下四个方面:实现经济增长的路径,减少社会不公及其带来的风险,数字化趋势的影响及国际合作。

  习主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将成为本次论坛年会的一大看点。首先,作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中国有着毋庸置疑的突出地位。其次,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让人记忆犹新。当时,世界经济正处在颇为严峻的时期,习主席针对激发经济增长点、建设全球经济治理和振兴国际贸易提出多条路径。在世人看来,他俨然是一位极具洞察力的危机管理专家。峰会期间还通过了鼓舞人心的《杭州行动计划》。

  过去很多年,中国的增长速度令发达国家望其项背。相信在2017年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领导人也将针对世界经济增长提出自己的方案。

  (作者:博喜文Michael Borchmann 德国黑森州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前司长,中国商务部荣誉顾问。翻译:李崝)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