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观察:在达沃斯感受中国

2017-01-19 08:45: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刘素云):在欧美多国领导人缺席的情况之下,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仿佛成了中国的主场。继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后,达沃斯又接连上演了多场中国主题的大戏,既有专家和企业界的辩论会,也有中国商界大腕与媒体的一对一对话,还有大连的达沃斯之夜文化展示。

  穿梭在达沃斯会议中心和达沃斯的大街小巷,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耳旁会经常听到汉语“你好”的问候声以及熟悉的汉语交谈声,更能随时随地碰到或熟悉或陌生的中国面孔。中国元素在今年的达沃斯年会上占了重头。

  一是中国声音。17日上午,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拉开了2017年达沃斯论坛的大幕:“‘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英国文学家狄更斯这样描述工业革命发生后的世界。今天,我们也生活在一个矛盾的世界之中。我想从经济全球化问题切入,谈谈我对世界经济的看法。”

  习近平主席利用达沃斯论坛这一国际平台,阐述了中国立场,为解决世界难题给出了中国方案。

  二是中国话题。仅开幕头两天,达沃斯就上演了多场中国主题或与中国有关的讨论会,话题涉及中国及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中国在全球复苏中的角色、中国的对外投资、人民币国际化等,受邀嘉宾包括中外企业界人士和知名学者。一些参加讨论的外国嘉宾表示,去年在达沃斯论坛上,人们还在谈论中国经济的风险因素,今年则完全不同。特别是在世界政治经济出现新变化的背景下,中国让人们感到了希望,增加了信心。不过,一些外国企业界人士同时希望中国更加开放、透明,与国际经济更好地接轨。与会的中国企业界人士和学者则传递了中国继续向世界开放的信号,强调一体化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发展。前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强调,中国应该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中国的增长速度到底是7%还是6%,这对我不重要。关键是在于中国的发展质量。质量才是成功的关键,特别是对于一个人口大国。”

  三是中国企业家形象。18日,论坛的第二天,两位中国大腕企业家同时亮相达沃斯论坛,与国际主流媒体进行了一对一的专场对话,表明中国企业家正以全新的形象走上国际大舞台。其中一场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话美国彭博社主编,重点讨论娱乐与体育在增进各国理解与沟通方面的作用。王健林说:“我发现现在中国在经济发展之后,人们追求最多的就是健康和娱乐。我做的娱乐就是高兴的事情,做的体育就是健康的事情。所以就往旅游、体育、娱乐等方面发展了。”

  另一场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对话《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主谈电子商务的未来。与以往一样,马云的场子自始至终都是笑声不断:

  主持人:让我们从这个话题说起。你刚刚去过特朗普大厦,会见了当选总统特朗普。跟我们说说会见的情况。

  马云:这次会见很有成果,比我预想得的好。

  主持人:那你当初是怎么预想的?

  马云:我从各种新闻里听到很多关于他的说法,我去见他的时候,就想……他很开放,也仔细倾听。”

  四是中国文化和美食。作为2017年夏季达沃斯的主办城市,18日晚,大连在达沃斯会议中心举办了“大连之夜”活动,展示了中国及大连的传统文化与美食,吸引了众多的参会者。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和夫人也前去捧场。舞狮表演、民乐演奏以及布艺雄鸡、水饺拉面,烘托出了浓浓的中国年味,成为达沃斯论坛的一道独特风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