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日程

2017-03-21 10:13:33|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3月25日(星期六)

    09:00 – 10:30 开幕式

  (国际会议中心二层 BFA 主会场)

  主持人

  -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欢迎致辞

  -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

  10:30 – 12:00 全体大会

  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

  (国际会议中心二层 BFA 主会场)

  主持人

  - 冯氏集团主席、国际商会前主席冯国经

  讨论嘉宾

  - 美国前贸易代表 Mike FROMAN

  -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

  -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 新西兰前总理 Jenny SHIPLEY

  -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nippon.com”总编白石隆

  -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 IMF 前副总裁、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

  12:15 - 13:45 午餐会 2

  对话深圳

  (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仅限受邀代表)

  嘉宾

  - 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

  12:15 - 13:45 自助午餐

  (BFA 大酒店一层亚细亚、怡景西餐厅、聚贤阁中餐厅;东屿岛大酒店莳味坪)

  14 2017/3/10

  14:15 - 15:30 分论坛 23

  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A)

  - 沿线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官对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是如何理解和认知的?

  - “一带一路”提出至今,有哪些成功的合作案例?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和推广?

  - 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有哪些建议?

  - 企业的机遇

  讨论嘉宾

  - 葡萄牙经济部长 Manuel Caldeira CABRAL

  - 中民投董事长董文标

  - 菲律宾总统国家安全顾问 Hermogenes C. Esperon, Jr.

  - 阿富汗财政部长 Eklil Ahmad HAKIMI

  - 新加坡贸工部高级政务部长 SIM Ann

  - 欧洲投资银行副行长 Jonathan TAYLOR

  14:15 - 15:30 分论坛 24

  全球经济:问诊亚健康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B)

  - 有观点认为,全球经济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潜在增长率持续下续;二是实际增长率持续低于潜在增长率。

  - 决定全球潜在增长率的因素出现了哪些方向性的变化?

  - 什么抑制了经济的实际增长率?

  - 亚健康有药方吗?

  主持人

  - 彭博电视记者 Stephen ENGLE

  讨论嘉宾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 爱立信董事长 Leif JOHANSSON

  -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Nicholas LARDY

  - 日本 Orix 集团董事长、CEO 宫内义彦

  - 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

  14:15 - 15:30 分论坛 25

  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C)

  - 迄今为止,人类了解最少的还是自身,尤其是人的大脑。不了解自己的大脑,仿生的人工智能和机器脑就无从谈起。本次对话,既邀请了研究人脑的自然科学家,也邀请了研究机器脑的科学家和企业家,试图从人脑的角度理解人工智能的未来。 - 人类对自己的大脑了解多少?

  - 能够运用于人工智能的又有多少?

  主持人

  - 中国国际电视台主持人田薇

  讨论嘉宾

  - Hanson Robotics 首席科学家 Ben Goertzel-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 清华大学教授鲁白 - 搜狗 CEO 王小川 -小 i 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袁辉 - 斯坦福大学教授张首晟 - 百度总裁张亚勤

    14:00 - 16:00 分论坛 26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岛屿经济 (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 岛屿经济体的发展离不开海洋的经济纽带作用。本次分论坛以“海洋经济的新未 来:开放与合作”为主题,交流岛屿地区海洋经济发展经验,促进岛屿经济体在 海洋领域的互联互通、共同繁荣,打造“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命运共 同体。

   主持人 -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

   14:15 - 15:45 省市长对话 CEO 10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 1 厅) (仅限受邀代表)

   -中国地方省市如何借力“一带一路”和国内产业梯次转移,形成自身在全球价值 链中的独特定位? - 如何通过减负和更简化、便捷、高效的政府服务,提振企业投资信心? - 工匠精神:推动企业从“成本领袖”变身“价值领袖”、“质量领袖” - 新经济: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和新一轮产能过剩? -引导资金流向的“虚实平衡”? 特邀嘉宾 - 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 - 深圳市委书记、市长许勤 -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

   15:30 - 15:45 茶歇

   15:45 - 17:00 分论坛 27 紧缩与增长:两难,两全?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A)

   - 对任何经济体来说,财政纪律都是经济长期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希腊债务危机 则从反面说明了财政纪律的重要性。IMF 对危机国家提供的政策建议,也将财政 纪律放在首位。 - 但过犹不及,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部分经济体陷于停滞甚至衰退的背景下,决 策者如患上“赤字和债务恐惧症”,一味强调财政纪律、单纯实施紧缩政策,无 视短期增长的必要性,似又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大家都紧缩,增长怎么办? -“重紧缩”与“促增长”:是个两难,能否两全?

   主持人 - 金融时报首席记者 Henny SENDER

   讨论嘉宾

  - 葡萄牙经济部长 Manuel Caldeira CABRAL

  - 美国前商务部长 Carlos GUTIERREZ

  -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 金砖银行副行长 Leslie MAASDORP

  - 标准普尔执行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Paul SHEARD

  15:45 - 17:00 分论坛 28

  劳动力市场改革:敏感,但是必要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B)

  - 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市场,劳动力市场改革都是个难题,既必要,又敏感。必要,是因为不恰当的福利体制和劳工保护已经严重抑制了经济的活力和韧性;敏感,是因为涉及中低收入阶层,“能上不能下”。

  - 从 2012 年起,中国劳动年龄人口数量连续下降;老龄化加剧,人口红利逐步削减。劳动力成本上涨过快,导致制造业外迁。《劳动合同法》对企业形成约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劳动力的流动性。

  - 需要对劳动力市场进行怎样的改革,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劳动力流动、提高

  劳动参与率?

  主持人

  - 《秦朔朋友圈》总编辑秦朔

  讨论嘉宾

  - 意大利 Ambrosetti 资深合伙人 Paolo BORZATTA

  -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

  -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

  - Aditya Birla Group 高级总裁、首席经济学家 Ajit RANADE

  - 日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校长、“nippon.com”总编白石隆

  -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资深董事 Jonathan WOETZEL

  15:45 - 17:00 分论坛 29

  未来的商业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C)

  - 在传统零售业还在感受、应对电商冲击之时,已有观点认为,电商已经过时。未来的零售将是线下、线上、物流结合的“新零售”,这种新模式将对纯电商和纯线下带来冲击。

  - 未来的商业将怎样演变?

  - 未来的消费者和消费行为将怎样演变?

  - 贸易增速趋缓,并逐渐与世界经济增速同步。这样的改变是周期性的还是结构性的?

  - 贸易增加值和全球价值链是否可以用来解释这一变化? 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融入全球价值链,对于经济增长是促进还是阻碍?技术进步切断了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的路径吗?

  - 数字科技和电子商务,如何帮助小企业融入全球经济,并让全球价值链更具有包容性?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主持人

  -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陈伟鸿

  讨论嘉宾-玛氏董事长 Stephen Mills BADGER - 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 -WTO 首席经济学家 Robert KOOPMAN -Ticket Monster 首席执行官 Daniel SHIN -越南 TIKI 首席执行官 Son Tran - 敦煌网 CEO 王树彤 -58 赶集 CEO 姚劲波

   15:45 - 17:00 分论坛 30 英国脱欧:全球化会逆转吗?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D)

    - 有观点认为,不能只从经济角度看待英国脱欧,还要从政治和历史的角度加以分 析。欧盟为全球一体化的标杆,英国脱欧则可能成为一体化的逆转。 - 英国脱欧代表了怎样的一种情绪? - 欧盟“向何处去”? - 对亚洲经济一体化有哪些警示?

   主持人 - CNBC 主持人 Geoff CUTMORE

   讨论嘉宾 - 欧洲清算银行主席 Frederic HANNEQUART - 商务部研究院前院长霍建国 - 中国进出口银行前董事长李若谷 - 惠誉全球主权评级总裁 James McCormack -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海外印裔事务部前部长 A. Didar SINGH

    16:30 - 18:00 女性圆桌 11 (BFA 大酒店二层云亭)

   17:00 - 17:30 茶歇

   17:00 - 18:30 中日 CEO 对话 12 (东屿岛大酒店和声厅) (仅限受邀代表)

   17:30 - 18:45 分论坛 31 金融业的“绿色革命”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东屿宴会大厅 A)

   - 推动绿色发展、绿色金融已是共识,但绿色金融能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吗?绿 色投资能够增加企业效益吗? - 企业和金融机构不是慈善组织。推动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不能仅靠觉悟。绿 色金融如何让各方参与主体获益并保持长久生命力?政府有哪些扶持政策? - 绿色项目的标准 - 资本市场在推进绿色金融和投资方面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如何以市场化方式提高 绿色产品的吸引力? - 如何支持绿色金融机构和绿色企业的发展?如何鼓励企业和金融机构绿色化?

   主持人 -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 主席 Peter SELIGMANN

   讨论嘉宾 -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 - 新西兰前总理 Jenny SHIPLEY - 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 -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前理事长吴伟雄 - 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 - 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

   18:45 - 19:45 博鳌亚洲论坛 2017 年年会招待晚宴 (国际会议中心二层 BFA 主会场)

   18:45 - 19:45 自助晚餐 (BFA 大酒店一层亚细亚、怡景西餐厅)

  20:00 - 21:30 金融领袖圆桌 13 (国际会议中心一层孔雀 1 厅) (仅限受邀代表)

    20:00 - 21:30 IT 领袖圆桌 14 (东屿岛大酒店依永厅、长言厅)

   主持人 - 主持人陈晓楠

   20: 00- 22:00 环保主题酒会 大自然在说话,我们在倾听吗? (博鳌亚洲论坛大酒店一层聚朋阁) (仅限受邀代表)

   -本次酒会邀请您与保护国际基金会主席兼 CEO Peter SELIGMANN、演员汤唯一起, 倾听大自然的声音,潜入海洋、走进森林,认识健康的大自然对商业与社会的重 要性,探索绿色投资带来的可持续发展。在越发难以深呼吸的都市中思考,大自 然走向衰败,我们的国家和经济是否能安然无恙?不要忘记,大自然不需要人类, 人类需要大自然。

   特邀嘉宾 -保护国际基金会主席兼 CEO Peter SELIGMANN - 演员汤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