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期待海湖庄园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2017-04-01 11:14: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新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定于4月6日至7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对于即将到来的中美元首会晤,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3月31日在华盛顿表示,中美元首定期会晤有助于避免误判,相信海湖庄园会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我认为,在更为轻松场合举行会晤商讨一系列问题比有时候的一小时会晤更好,让两个互相不太了解的人在一小时内谈论诸多棘手问题是非常艰难的,所以我希望特朗普总统能够认识到与中国领导人定期会晤的必要性。”这是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3月31日在华盛顿出席完一场智库活动后,就即将举行的中美首脑海湖庄园会晤发表看法。近年来,中美首脑一直有机会在多种场合会面,芮效俭认为,这与两三年才举行一次首脑峰会相比,是中美关系中非常好的一面。在特朗普刚出任美国总统之时举行的中美首脑会晤,有助于两国领导人相互认识,即便会谈中不能涉及诸多重要问题的细节,但能够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中美经贸关系等议题交换看法也有助于双方增进了解。

  芮效俭在当天的智库活动上指出,中美双方应当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展开对话:“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他们(中美元首)既商讨中美有共同利益的议题,比如朝核问题,也商讨中美之间存在分歧的问题,但需要以尊重彼此的方式进行。我曾经见过美苏之间、中美之间观点强烈对立的人以非常有技巧的方式处理非常棘手的问题,所以你能够在难题上取得进展,只要你处理问题的方式是为了获取进展,而不是制造障碍。”

  3月31日当天,特朗普签署了两项贸易行政令,全面审查美国各项对外贸易协议和美国巨额贸易赤字成因,芮效俭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仍没有具体细节:“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设想仍然没有具体制定出来,特朗普在成为总统之前,多年来一直在指责贸易失衡问题,但他并未显示出他是国际贸易方面的专家,他对于贸易逆差有偏见,但我不同意对一国的贸易逆差就必然是不好的这种观点。逆差取决于客观情况,制定政策之前应当考虑到具体情况。”

  芮效俭表示,希望中美首脑峰会能使特朗普政府意识到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对于美国至关重要:“我希望这次峰会能让特朗普总统明白,与东亚的经济交往将服务于美国国家利益,如何做就要看总统的决定了,否则,我的判断是,美国更会加速衰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