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对亚太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2017-04-04 10:31: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中美高层间先后经过三轮互动,如今即将迎来元首会晤这一成果。3月31日,中国外交部就即将到来的中美元首会晤举行媒体吹风会进一步确认。作为世界上最重要、同时也是最敏感最复杂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元首次会晤对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未来走向、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大选时期开始,特朗普以社交媒体“推特”为阵地,针对中美贸易、一中原则、人民币汇率等问题接连释放负面言论,不断挑起“事端”。当选总统以后,特朗普与蔡英文通话并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公开质疑“一中原则”。中国外交部随后表示, 一旦“一中原则”受到干扰破坏,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以及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将无从谈起。在上述事件的影响下,外界对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的担忧大增,中美关系或正处于“历史的十字路口”。

  正当各界对中美关系愈发“不确定”的走向忧心忡忡之际,中美高层间互动于中国农历新年之际逐步转向积极。2月8日,特朗普写信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习主席在他就职当天的祝贺表示感谢,并恭祝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2月10日,特朗普与习近平通话,表示将尊重“一个中国”原则,愿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和“合作伙伴关系”,发出自其当选以来最为积极的信号。

  自两国元首通话之后,中美高层开始频繁而积极的互动。2月17日,中国外长王毅在德国慕尼黑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期间与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首次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中美应该友好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2月底,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访美,会见了特朗普及其他美方高级官员,就加强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达成共识。3月18日至19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首次访华,除与外交部长王毅、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见外更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中美通过上述三轮高层互动,再次向外界传递了共同致力于健康稳定和“可确定性”的双边关系的强劲信号。在上述背景下,即将到来的两国元首会晤已经成为当前两国关系中的头等大事,具有重大意义。

  首先,两国元首会晤为特朗普时期中美高层交流机制的确立打下基础。

  自美国新一届政府就职以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两次通电话、多次通信,双方均期待着早日举行两国元首会晤。3月19日,蒂勒森在接受习近平接见时转达了特朗普总统的问候:“特朗普总统高度重视同习主席的通话联系,期待着尽早举行两国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 习近平也表示:“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3月31日,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也确认,“习近平主席此次赴美,所有安排均会围绕‘两国领导人会晤和深入交换意见’这个核心展开”。中美元首会晤历来是双边关系的“定盘星”。相信在此次元首会晤的引领下,特朗普执政时期的中美其他级别的交往也将保持良好沟通,逐步走向深入。

  其次,两国会晤将为中美关系未来确定方向。

  3月19日,美国国务卿在受到习近平接见时表示“美方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不断增进美中相互了解,加强美中协调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为美中关系未来50年的发展确定方向。”习近平则强调,他与特朗普总统都认为中美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虽然有过起起伏伏,但总体是朝着向上、向着利益更加共融的方向发展。在中美“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识的前提下,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将通过增进相互了解、推进两国合作、促进双方交流,为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作出规划。

  最后,中美元首会晤将对亚太乃至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3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蒂勒森时强调:“希望双方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蒂勒森也认为,中美应“加强协同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挑战”。此次中美元首会晤,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美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上述前提下,中美元首会晤将继续为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文/周佳苗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